樓下老夫婦請了位菲律賓小姐來家裡幫忙看護老先生。

這也不是什麼罕見的事,事實上,在我們這屋齡超過二十年的社區中,還滿多戶人家,或因家中有老、有病、或有小,而多了位這樣的家庭成員。她們或是來自菲律賓,或是來自印尼,清一色是二十來歲的妙齡女郎。因為早期這些人力多來自菲律賓,一般人常以菲律賓最常見的女子名「瑪利亞」戲稱。我們剛搬來時,我家先生頗有心地想利用晚上倒垃圾的時間敦親睦鄰一番,卻發現在巷口等待垃圾車的多為這些瑪利亞。她們自操持著家鄉話快樂地互相談笑,但也總不忘給插不上話的我家先生一個微笑。

我平時上下班出入公寓大門的時間,多是瑪利亞們最忙於家事的時段;而今天偶然在午後時光返家,下車後不期然迎面而來的,竟是瑪利亞們的微笑。想是下午的垃圾車剛走,家中忙碌也告一段落,她們便停留片刻,放鬆一下。待我一一點頭回應了這些熱情的面容,要進樓門卻找不到鑰匙時,樓下的瑪利亞還熱心地告訴我說不用不用,大門沒關;語畢又露出一個大大的笑容。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生活在台灣,不管自己或家裡是什麼宗教信仰,很自然地就能明白、了解「農曆七月」的一些禁忌。或是家裡有實際在實行的,不管是拜拜、普渡;或是從社會上各種信息中隱然而知。總之,在台灣,農曆七月實在是個「諸事不宜」的月份;人人綁手綁腳、疑神疑鬼。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從去年十月份開始開第四屆亞洲青年節  台灣工作小組  的籌備會,一路邀請伙伴、得到恩人們的幫助,至今算來,好像恰好是「懷胎十月」。從19972000年參加世界青年節,至今竟已是第十個年頭。帶著世青的感動以及對自己生命的深刻影響,這些年不斷投入世青、亞青、乃至台灣自己舉辦的台灣青年節,而收穫最多的常是我自己。今年辦亞青並不輕鬆,卻也最充滿「主內的朋友」的經驗與滿滿感謝。好友佳音慨然答覆出任香港亞青的領隊、並一肩擔起對香港的聯絡窗口,基督生活團、特別是法伯爾與小達義團員們的支持與親身臨在、給予幫助,尤其是德儀和玉蓮包辦澳門與上川島延伸行程、實地走訪探路的義氣,...,還有各方人士給予的資源、支持、協辦培訓、練舞教舞、借服裝道具、手冊與紀念品設計編排製作、在地的協助等等,我除了感謝、感動,更充滿了為主並肩工作、一起為台灣教會、為青年們努力的喜悅。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課前請讀:《民長紀》Ch.1~完(線上天主教聖經:http://www.catholic.org.tw/bible/

這堂道理班我們讀《民長紀》與《盧德紀》。本篇筆記先看《民長紀》,《盧德紀》請見下篇。(註1

聖經記載,在若蘇厄之後的年代,以色列人當中沒有領導權威,人民任意行事。「當若蘇厄在世時,和他去世後,那些見過上主為以色列所行的大事的長老們還在的時日,百姓都事奉上主。」(民二:7)但是「當那一代人都歸於他們的祖先以後,在他們之後,興起了另一代,他們不認識上主,也不知道上主為以色列所行的事蹟。」(民二:10)以色列民族忘了上主對他們的慈愛,忘了與天主訂定的盟約。「以色列子民行了上主視為惡的事,事奉了巴耳諸神。他們離棄了上主他們祖先的天主,即領他們出離埃及地的天主,而隨從了別的神,叩拜他們四周各民族的神」(民二:11-12),因此觸怒了上主。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