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的好快,怎麼覺得四旬期才開始,就進入聖週了呢?

 

昨天晚上我們參加了古亭聖心堂的聖週四禮儀「主的晚餐」。當天服務禮儀的本堂聖詠團,好像司琴小姐還是指揮老師臨時有事,薛和銘廷代打服務。感謝天主,若不是為此,最近又病又累的我們,可能會偷懶不參加聖週四禮儀。但僅管又累又病,人到了聖堂,還是非常高興我們來了,真是感謝天主。

 

聖週四的禮儀是「主的晚餐」,紀念耶穌的最後晚餐,也慶祝耶穌建立聖體聖事。彌撒中的福音採用的是若望福音對於主的晚餐的記載:耶穌為門徒們洗腳。講道後並有濯足禮,由神父為教友代表洗腳。洪萬六神父昨晚的道理很特別,也很打動我們。神父說他生長於大家庭,記得小時候住鄉下,有時天冷孩子們不會天天洗澡,睡前媽媽會從廚房大灶端一大腳盆熱水出來,讓孩子們圍坐,打條熱毛巾一一為孩子擦臉擦手,再讓孩子們伸腳進大盆裡洗腳。神父說他常常記得的不只是母親慈愛的照顧,甚至是母親親手擦洗自己雙腳的觸感,以及母親俯身為自己洗腳時,被環繞擁抱的溫暖。

 

神父又提到之前他有一陣子住在靜山,在靜山遇見教友時,教友常興奮問起某某神父是不是還在耕莘文教院?「十個人中,有九個人問起的是賴甘霖神父」,洪神父這麼說,「我想是因為大家都記得賴神父的擁抱」,全堂教友泛起了一陣溫馨的笑聲。

 

洪神父說,若望老年時書寫若望福音,特別回憶而記下耶穌為門徒們洗腳,是體會到洗腳當中的愛,愛的命令、愛的榜樣。

 

神父的講道特別讓我們想起,小青很愛我們為她洗腳。即使是洗完澡,在家裡地上光腳跑半天,或是在外活動小腳熱汗,睡前她很愛央我們為她洗腳。原來是因為擁抱和觸摸。

 

洗腳,是服務,也是擁抱。是我為你服務,把髒腳洗乾淨;也是我接納你,在你雙腳還不乾淨時我就接納了你、擁抱了你。洗腳不只是”提供服務”,也是真實的擁抱和觸摸。耶穌給我們的愛的命令,不只是話語,也是行動;是所有偉大深刻的事業、也是最微小最貼身的接觸。祂自己就是這樣對我們。

 

昨天禮儀的安排,在講道後的濯足禮,被洗腳的教友仍坐在原本位置上,而由神父走下祭台,沿著中間走道,為幾位教友洗腳。其中有一位中年大姊,被神父洗腳時掩面大哭,不知她想到了什麼、又被什麼所觸動。但我想,耶穌一定正陪伴著她、與她相遇。

 

因為想到耶穌將被出賣、汗血流傾的山園祈禱,我昨天原本是懷抱有點”哀傷”的心情準備參加聖週四禮儀,在壓抑四十天而終得詠唱的光榮頌時,還淚眼盈眶,「啊,人子的受難即是祂被光榮的時刻」。但昨天的禮儀和洪神父的講道,讓我體會到愛的溫暖。當彌撒結束後遷供聖體時(註:聖週四彌撒後,將耶穌聖體從聖體櫃遷出而移往另處,象徵耶穌於革責瑪尼莊園被羅馬士兵帶走,交付自己性命),跪在聖體及十字架前,我感受到被帶走的耶穌、十字架上的耶穌,是那麼貧窮,什麼也沒有。而祂就是在這樣的貧窮中,為我們洗腳,接納並擁抱、觸摸我們。想著這一切,原本帶著好多祈求的我,什麼”願望”也說不出了。

 

主啊,只有此刻,且讓我陪伴禰吧。我不要求禰為我做什麼了,因為禰已為我洗腳,禰已為我交付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