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月亮。

所有和月亮有關的詩與樂都引起我的浪漫心情。明月幾時有,呼作白玉盤,月上柳稍頭,在那金色沙灘上,今人不見貝多芬的月光。

第一個和月亮有關的多情記憶,是在學齡前還很小的年紀吧。那時候的公車還是台汽客運,小小的個子坐在椅子上但短腿搆不著地,小臉整個兒地貼在窗戶上,驚奇地以目光追逐著在沿街高低不等的建築物後面一下子露臉,一下子隱藏的明月。我的目光和我整個小小的心靈,是那樣地依附在高天之上的一輪明月,以致於印象中,整條街的路燈是暗淡的,路上的行人也稀少。感覺上好像月亮悄悄地和我玩捉迷藏,整個世界只有我知道。

月亮好美。優雅,超然,安靜而美好。和人們保持著距離,但你若是對她深情而望,她必會對你嫣然一笑呢!圓圓飽滿的滿月給人幸福的感覺,彎彎的月牙則散發著悠閒的情調。是呀,何必庸人自擾呢?

所有夜歸的日子,我都抬頭尋找月亮,在等公車的時候,在從公車站走回家的時候。住在城市的郊區的好處之一就在於,雖然光害已讓滿天星斗放棄了我們,但高樓還沒密到月亮不再露臉。我從月形認得出今天是農曆初幾,也認出了自己距離上一次抬頭望月有多久,認出了心思煩亂的程度,察覺了與快樂的距離。而月亮便溫柔地對我笑笑,是呀,你看你多久沒有欣然地和我對望?

太陽是只求付出不回報的,給人光和熱。人不用仰望太陽,太陽不在乎這個。可是月亮不同,月亮之美,在於人要愛她,對她忠貞,為她著迷。而當我望著我所愛的月亮時,親愛的朋友,我在我心裡想起了你。你也和我一起在望著月亮嗎?

《舊作於2003.0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