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是唸電機的嗎?

這句話我聽了有幾百次了。

真的,一點也不誇張。電機系大學唸四年,研究所再兩年,工作至今超過一年半,總共七年半多的日子裡,平均至少一個月被問兩次,2x12x7.5=180,我至少被問了一百八十次。而當認識新朋友的時候,這個問題會更頻繁地出現。

這個事實背後包含了好幾個訊息。第一個當然是我看起來(不只是看,還包括聽起來,感覺起來,相處起來)不像唸電機的。而第二個訊息是,我常常和不知道我是唸電機的人接觸。後者看來很無聊,但其實不然。我所認識的大部份的唸電機的人(我的同學、學長、學弟、同事),都不太常和其他領域的人(不知道他是唸電機的人)接觸。

到底讀電機的人看起來應該是什麼樣子呢?

前陣子網路上流傳的科技男的十大特徵的笑話,對於電子一族(「電子新貴」這個詞如今並不適用,因為真的再也不像從前那麼貴了!)有很多不留情的挖苦;很多人覺得很好笑,但我知道那其實很寫實。木訥不善交際,這是真的!有時候甚至到了會讓不熟悉這種風格的人感到尷尬的地步!常常講jargon(專業術語),這是真的!我曾經聽一位同學形容他和女朋友的溝通:Bit Error Rate 太高,常常會有distortion出現!或是正常人會用「惡性循環」來形容的情況,會被說成:這根本是個正回授。穿著邋遢,這是真的!這一點比較不是全面性的,但仍然在統計上構成一個具有意義的比例。除了這些看起來也許不是很友善的形容之外,還有很多中性和正面的描述,像是單純、老實、不花俏、節省,聰明、可以承受很大的工作壓力連續工作很久很久等等。

而我又是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被覺得其實不像唸電機的呢?印象中,通常是在我於人際互動中比較主動、比較有活潑的表現時,或是去玩去唱歌鬧得很瘋時;被發現不是很愛工作、很愛玩時(很容易就會被發現);當不太能承受壓力和專業上的challenge時;還有當聊天聊到比較文化或是人文方面的話題,而我居然興致盎然,有所看法時。哦對了還有,有人僅僅因為我是愛逛街會穿裙子會擦口紅的女生就覺得無法相信我是電機工程師。

《舊作於2003.0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