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週四》主的晚餐

2003/04/17

今天是聖週四,教會在這天紀念主的晚餐,並且行濯足禮。主的晚餐中,耶穌建立聖體聖事,兩千年來,讓我們在祂內,祂也真實進入我們之內。濯足禮,耶穌告訴我們,祂是主、是師傅,尚且為我們洗腳了,我們也該為彼此洗腳;是愛德最明白的身教和言教吧。

今天禮儀中,很深的感動是,耶穌為每一個門徒洗腳,每一個。包括要出賣祂的猶達斯,包括後來會三次不認祂的伯多祿,及要手摸釘痕才肯相信的多默;福音中沒有寫但很有可能,還包括那個唱歌會走音又還很大聲的門徒,包括那個愛和別人吵架的門徒,包括那個特別小器的門徒,也包括那個最愛出鋒頭但其實搞不清楚狀況的,還包括...。每一個,每一個門徒,耶穌都為他洗腳。祂是主、是師傅,尚且如此做了,並且要求我們也當如此;我,能說我無法接受哪個教友或是討厭哪個神父嗎?

我們實在很幸運,有耶穌聖體兩千年來與我們天天在一起,並且要到今世的終結(私以為這是新教朋友們最大的損失)。但也許是太自然、太習慣了,我反省自己,好像有時候會輕忽了聖體的神聖和耶穌最深情的愛。耶穌在最後晚餐後到山園祈禱,惶恐無助,聖經上記載祂如血般的汗涔涔而下。我們今天也在領完聖體後,遷供聖體。看著空空如也的聖體櫃,想到耶穌以人性承受的害怕,我心裡覺得好失落,好心疼。回家後媽媽也和我說起她幾度哽咽,無法繼續唱聖歌。我相信在場的每位兄弟姊妹,以及今晚在各地參與禮儀的兄弟姊妹,一定也像是心口被打了一拳。耶穌離開我們了,沒有祂,我們什麼也不是,我們如何能像孤兒一樣地活呢?遷供聖體的小房間點上蠟燭、獻上了鮮花,許多教友跪著陪伴耶穌「警醒祈禱」。我跪了片刻便再待不下去,想到耶穌的驚惶失措,我眼淚都要流出來了!我真是軟弱!

沒有聖體的聖堂更叫人心酸!聖體櫃大開而裡頭是空的,花沒有了(聖體不在,要獻給誰呢?)連祭桌都抬走了!十架上蒙了塊紫布,耶穌在受苦。啊!

我但願我能讓還不明白的朋友了解一點點,耶穌除了祂的言行教訓,更深更真的,是祂愛我們。祂愛我們。祂愛我們到死。這是一個愛的信仰,而我們所信仰的對象深愛我們,並且是生活的(不只是歷史中的),是與我們同在的。

主耶穌,我是這麼微小和無能。求禰讓我的眼淚和心酸陪伴禰這最痛苦無助的時刻吧。


《舊作於2003.0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