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在此大書特書自己的睡眠,但事實上我還算不上是在睡眠這回事上特別感到挫折的人,不論頻率或程度。現代人普遍壓力過大,受憂鬱症及各種身心症困擾的人多得驚人,而即使是在還不算為生病的人中,每個夜裡徬徨在清醒與夢鄉之間無所適從的焦慮靈魂,也多到足以造成這個城市更大的壓力。我認識的朋友當中,就有幾位到了要看醫生服藥的地步。我的有睡眠困擾的朋友,似乎以女性居多,一個可能是女生真的普遍比較敏感(敏感於生活上各種壓力,負面的說法是抗壓力較低),但我想或許也可能是因為我認識的人雖多為男性,但能深談、會傾吐自己的軟弱的,主要還是女性朋友吧。睡眠是一面鏡子,還更是一面照妖鏡與哈哈鏡,把人們在白天世界裡承受的自覺與不自覺的壓力,一一照出原形,並且可能變形成另一種具體的綑綁—把最最可愛的睡眠綁架走了。

這三年多來我的睡眠情況改善了很多,一則是年紀漸長,感情生活和情緒較穩定,或更好說是性格不再那麼衝動和絕對,一則是勉力每天睡前固定省察和祈禱。省察者,回顧自己一天的生活也,並且再在祈禱中請耶穌陪伴我檢視,把這一切放到天主手中。有時也無法每天都做到,但大致上算培養了這麼個習慣。常常回顧自己的生活,是一種沈澱,能幫助自己的心靈跟上自己的身體,或說讓自己的身體回歸到精神和心靈的掌握之下,正視要處理的問題,也排除不必要的壓力;不論有無信仰,這都是修身很基本的功夫。在信仰中,這個功課變得更重要也更有效:時時回顧,所以我看到天主其實一直在陪伴;常常省察,幫助我更體會下一步該如何走才更接近祂的道路。如果知道有祂的陪伴,並且一方面不擔心未來,一方面也很開放地常修正接下來的方向,雖然偶而還是因重大事件而衝擊,但信心常在,平安喜樂不離。(完)

《舊作於2003.0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