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變是常態?還是不變是王道?如果變是常態,為什麼會帶給我們那麼大的痛苦?如果不變才是我們當追求的,那麼人生要再往那裡前進?如果該變,那麼如何能「一起改變」?(那麼「一起」的部份也就是不變了)如果不該變,那麼面對改變的環境和他人,又情何以堪?又如何自處?

蘇軾說的輕鬆,「自其變者而觀之,而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於我皆無盡也。」山水即便有情,畢竟是與我兩相遙望;變也罷,不變也罷,多少有點相由心生,或說存乎一心。可是活生生的人和一顆真心呀!又怎能雲淡風輕地承受那改變?事實上愈外圍的人事物的改變,愈不太會讓人真的難受。回到母校,看著新建的高樓與新世代的學弟妹們,覺得時移事往景物全非,感嘆一陣也就罷了,回到原來的生活脈絡中,日子繼續過,其實什麼也沒改變。然而愈核心愈內在的價值與關係的改變,就愈讓人重重內傷。不只是「被變心」的人難受,「主動變心」的人有時恐怕也難以面對自己。我怎麼了?為什麼我變了?我能不能不要變?如果改變總令我傷懷,那麼這兒有個堅定不變的人,為什麼我還另作他想?但若奉不變為人生最高指導原則,那麼我這一生將如何能再鼓起彩翼飛翔?

關係中要如何才能保持足夠的自由度?既能自由地實現自我,但關係又仍得以維持,各自的發展互相能懂,心中的渴望得到共鳴,疲累需要休息時不擔心被拋下,急著前進時也不被拖累擔誤,長路上兩相為伴。這樣的期盼不只針對愛情,深度相交的友情也一體適用。但這在現世中真能實現嗎?(待續)

《舊作於2003.05.27》

台長註:「超級變變變系列」截至新聞台時代終結而終未完成,近期內將於無名小站再續前緣,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