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聖神降臨節,教會的生日。耶穌升天後,護慰者聖神如祂所許諾地,來到門徒們中間,火熱他們的心,傳播福音,為主作證,在普世大地建立了祂的家,祂的教會。普世教會在今日誕生,今天是教會的生日。

身為天主教徒,身為教會的一員,也在今天湧現許多感慨。這由罪人組成的聖教會呀!兩千年來,我們努力著,保護了許多靈魂,帶領許多人認識天主是父是愛;也犯了許多錯,使得一些弟兄離開我們;或是因為我們實在沒有百分之百活出耶穌的味道,許多人在門外徘徊,不願進來。如果教會是一個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經濟體系中的企業,也許已經倒了七次了。而天主願意,於是教會繼續存在,以不完美為完美作證。

教會一方面有豐富的傳統的寶藏,但一方面也尚未自傳統中靈活地走出新路。就地方堂區的平信徒所能見的,問題就是個一大把。這是平信徒的時代,但是教友的自覺與負起使命,和神父的意識與提供培育後的充份授權,兩者間如何協調與平衡,我們的方向對了,但還未真正上軌道。我自己對於青少年的陪伴和培育特別有使命感,也以此做為自己主要的服事工作。幾年下來,我的心常是發燙的。我為青少年們對天主純然的愛慕和開放而感動,也為天主將對祂的渴望深植我們每個人的心中而不停讚美感謝。但我也常感到焦急,莊稼已在田裡發白,而工人這樣少,以致無人收割,或是要任其發芽糟蹋,或是要由別人來收割走了。我們該如何回應這個時代的孩子的渴望和需要?我們如何讓在這個比以往都更不美好的世代中成長的孩子,還能靜下來聽聽心中的天主的氣息?講得再更簡單一點,我們如何才能從電腦電視電玩前面,把他們拉回教堂敬拜讚美天主?我們如何在這個口水戰個人秀滿天飛、腥膻色大行其道的社會裡,還讓孩子們相信不是呆子才會走正義聖潔的道路?我們除了求天主給我們更多聖召,特別是願意為青年、青少年、及孩子服務的聖召,也求天主在吾等平信徒身上燃起聖神的愛火,意識並答覆這樣的召叫。

生日快樂,我最親愛的慈母教會。就說「子不嫌母醜」吧,面對教會種種問題和積弊,求天主讓我以信德的眼光看待,保守我自己在教會中繼續帶著信心做能做的和該做的。而我也更願積極地做些什麼以顯我的母親,我的慈母教會。我切願我心中的一把熱火也能傳出去,像宗徒們當年領受聖神的火,把福音帶給世界。

《舊作於2003.06.08 聖神降臨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