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下午路經白河,在南台灣的艷陽和藍天白雲之下,舉目所及,盡是滿田滿田的荷花蓮花,色彩繽紛,生意盎然。一邊貪看美景,讓眼睛SPA一下,讓心情舒暢,一邊也為結合地方特色發展觀光經濟在心裡喝采加油。除了加工製成的農產品外,田邊還有農人現賣剛從田裡採收的蓮子蓮花。我們挑了三種顏色共七朵含苞未放的香水蓮花,默默祈禱希望她們能在冷氣車中撐回台北。

收假日一路塞回台北,到得家中已是午夜。第二天早上醒來,花兒好像也醒了,花苞微開著,看得出每朵不同的顏色;等到梳洗穿戴完畢要出門時,才不過隔了二十分鐘,竟已都全開了。婆婆(客家人這麼稱呼祖母)直說好漂亮,好喜歡;而婆婆最欣賞的,竟是我本來不想買的紫色香水蓮花。買花不意讓婆婆如此開心,就像是貪戀一女子的美貌而娶她為妻,婚後卻發現她賢良淑慧孝愛長輩般地覺得幸運哩!

下班回家時,婆婆開心地說今天白天花兒開得是多麼地美、多麼地香,可是看來花兒又漸漸合起來了,也許再晚些就謝了。小姑姑卻提供資訊:香水蓮花入夜後休息,白天裡會再開放。是這樣嗎?家裡不比田裡,燈一直開著亮著,花兒怎麼知道屋外的太陽已西沈,星光已閃爍呢?

今早起來,第一件事就是衝到客廳看香水蓮花有沒有依約開放,果然這七位睡美人又睜開眼簾,看來已準備好迎向嶄新的一天。真讓人嘆為觀止呀!原來香水蓮花和睡蓮是一家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她們了解她們所被創造的模樣,不會被外在的假相(以燈光假冒日光)所蒙蔽;了解並接受自己之所是,並且忠實地活著。如果你來不及目睹她的美麗、享受她的香氣(像白天工作不在家的我),她既不遺憾也不抱歉或改變,因為這是她的步調呀;即使無人欣賞愛慕,她依舊亭亭玉立地開放,像在她所來自的蓮田中一般。

人與造物主的心意相通的程度,看來往往甚至比不上一朵香水蓮花。什麼才是我的樣子?我要如何能活出自己?太多外界的真假難分的資訊和眼光讓事情變得複雜,更別提我們早就困難於與自己的內心對話。哈囉~有人在家嗎?你知道你喜歡什麼?想要什麼嗎?你知道你是百合花還是玫瑰嗎?我也還在尋找。如果我發現自己是一朵香水蓮花,你會願意調整你的作息以欣賞我的美麗嗎?如果願意那很好,不行也無妨,對於身為香水蓮花的我來說,這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事了。更何況可能你也是朵香水蓮花!且讓我們都努力而自在地活出自己吧。:)

《舊作於2003.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