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三月份才去了上海八天,現在又因「非典」落價,公司裡員工旅遊到上海旅行五天而二度來到上海。不同於上回的春寒料峭,這次我們經歷了上海六十年來的最高溫,連續四天攝氏四十度的「桑拿天」,外灘不開燈,多處觀光景點整修。不過同行的同事們仍然興致高昂地計劃單天來回殺去另一個小火爐杭州,我可是無福消受,於是便有了在市區閒晃的一天。

搭地鐵去徐家匯天主堂參加了彌撒尾巴,吃了全聚德烤鴨(讚!),做了全身按摩加足浴按摩(爽!),再閒晃回旅館,睡了個幸福的午覺;醒來電視正播放著多年前上海八萬人體育館裡的「滾石群星演唱會」。不知道是那一年的事了,肯定是2000年之前,但是是98年?97年?無論如何,不意在上海回味了多首好歌,更加的身心放鬆,也是旅遊渡假的目的之一吧!這些歌不論詞、曲、唱、編曲,都是經典之作;我沒有如好友gogi或其他朋友的評論賞析的功力,但也隨手記了幾首,願與我有同樣回憶的朋友們分享。

首先是大師李宗盛頂著個招牌ㄘㄨㄛˊ頭,綠西裝,獨特的嗓音,唱著他自己的詞曲。雖然他當年婚變讓我難受了好一陣子,但是就歌論歌,他實在厲害,除了入木三分的詞,曲調也宛轉悠揚,是現今流行的「像唸一樣的歌」所無法比的。一首首他在不同年代創作的歌曲,也如他所自陳,讓人不經意瞥見大師生命中不同階段的心境。

〈凡人歌〉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你我皆凡人 生在人世間
終日奔波苦 一刻不得閒
(你)既然不是仙 難免有雜念
道義放兩旁 (把)利字擺中間
多少男子漢 一怒為紅顏
多少同林鳥 已成(了)分飛燕
人生何其短 何必苦苦戀
愛人不見了 向誰去喊冤
問你何時曾看見 這世界為了人們改變
有了夢寐以求的容顏 是否就算是擁有春天

〈寂寞難耐〉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總是平白無故的難過起來
然而大夥的笑話正是精彩
怎麼好意思一個人走開
不是沒有想過隨便談個戀愛
一天又過一天三十歲就快來
往後的日子怎麼對自己交待

寂寞難耐~哦~寂寞難耐
愛情是最辛苦的等待 愛情是最遙遠的未來
時光不再~啊~時光不再
只有自己為自己喝采 只有自己為自己悲哀

雖然曾經有過很多感情的債
對於未來的愛還是非常期待
這一次我的心情 不高不低不好不壞

〈生命中的精靈〉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你是我生命中的精靈 你知道我所有的心情
是你將我從夢中叫醒
再一次 再一次給我開放的心靈

關於愛情的路啊 我們都曾經走過
關於愛情的歌啊 我們已聽的太多
關於我們的事啊 他們統統都猜錯
關於心中的話 心中的話 只對你 一個人說

我所有目光的交點 在你額頭的兩道弧線
它隱隱約約 它若隱若現
襯托你 襯托你靦腆的容顏

〈和自己賽跑的人〉詞曲:李宗盛

親愛的藍迪我的弟弟
你很少贏過別人 但是這一次你超越自己
雖然在你離開學校的時候
所有的人都認為你不會有出息
你卻沒有因此怨天尤人自暴自棄
我知道你不在意 因為許多不切實際的鼓勵
大都是來自酒肉朋友或是遠房親戚
我知道你不在意 因為許多不切實際的鼓勵
大都是來自酒肉朋友或是遠房親戚

人有時候需要一點點刺激
最常見的就是你的女友離你而去
人有時候需要一點點打擊
你我都曾經不止一次的留級
在那時候我們身邊都有一卡車的難題
不知道成功的意義就在超越自己

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
為了更好的未來 拼命努力
爭取一種意義非凡的勝利
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
為了更好的明天 拼命努力
前方沒有終點 奮鬥永不停息


《舊作於2003.0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