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幾時有?今夜特別大。


話說昨晚在路上走著,正覺得今夜路燈怎的格外柔和,不像是點點離散光源,反而像是一片光暈將人籠罩。難道是境隨心轉?只因我心意溫柔,就無處不是明媚景色?一抬頭,赫然見到一輪超大圓月掛在空盪盪的天空。

這太不尋常了。

首先,一輪滿月剛好距地平線約五十度角,正是最適合觀賞的角度。以農曆十五月圓升起地平線的時間來推算,要在這個時候悠閒地走在路上而剛好看到明月,實屬難能可貴。

再者,天空晴朗不見雲。這為近一個多月的台北來說,也是難得。不過稍晚了解了月亮之所以這麼又圓又大的原因後,才明白原來天氣不是特別好,而是月亮又大又圓得太無敵了。

而最主要的不尋常還是在於:這月亮真的太大太圓太亮了!

一整夜,我對於懸於高天之上的月亮念念不忘;連對月亮的感情純屬後天培養的薛也嘖嘖稱奇:好個令人驚奇難忘的大圓月呀!

今早看了新聞,才知這讓我們流連忘返且在心頭揮之不去的月影,也讓全球天文學家的眼睛閃閃發光。原來前一天是夏至,也就是太陽直射北回歸線的一天,北半球日照最長的一天。陽曆夏至又遇上陰曆滿月,這是每十八年才會出現一次的美妙組合:太陽 — 地球 — 月亮,正好成直線排列。太陽最高,而月亮離地球最近並且偏南方升起,造成了人們格外覺得月亮之圓之大。這當中有些地科 / 天文物理的知識,也摻雜了一些人眼的錯覺,綜合的效應就是昨晚那又圓又大又亮到令人驚奇的月亮。

而瀏覽眾網頁上的報導後,又發現科學家間也存在著不同見解。台灣一般媒體多引用如上來自美國太空總署網站的資訊,但台灣有天文學者認為如果月亮大小是以「與地球的距離」來衡量,那麼七月份的滿月時,月亮離地球將比昨日更近,並已去電函致美國太空總署,表達此一不同看法。挺有趣的。

昨晚錯過的朋友們,今晚還有機會。十五的月亮最圓,十六的月亮卻更大。仰觀天上月亮星辰,實在是很有意思的。除了美感被撩撥起無邊想像,也有一種浪漫的幸福感。我的天主,禰是以何等上智大能創造了宇宙這麼個完美運作的精密系統?而這一切,禰是為了我們預備。

今晚一起來賞月吧。天涯海角,共賞這美好月色。

相關報導:

※中時電子報:超大圓月,今晚還見得到
※中央廣播電台:今晚月圓,十八年來最大



※台長小註:所謂「人眼的錯覺」,一般係援用著名的「龐佐錯覺」(Ponzo illusion)來解釋。「龐佐錯覺」包括如兩條一樣長的線,但因兩條線兩端的箭頭方向不同,會使得觀察者誤會其長度不同。如下圖。

>-----<
<----->

人眼對月亮的錯覺包括因月亮附近的其他景物的不同比例尺,而錯覺月亮大小有異,通常是月亮接近地平線時人眼容易覺得大。但事實上如果用銅板或拇指加以比較,會發現不論是接近地平面或在天頂,月亮的大小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