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的讀經在說若瑟的故事。一般我們稱瑪利亞的先生「大聖若瑟」,而稱這幾天讀經中那位命運多舛的若瑟為「古聖若瑟」,以作為區別。

這個曲折離奇的故事發生在耶穌之前很久。若瑟是雅各伯的十二個兒子中倒數第二小的兒子,他有十個同父異母的兄長以及一個名叫本雅明的胞弟。若瑟從小聰明伶俐,而雅各伯因老年才得若瑟,故對其特別寵愛,給他作了件彩色的長衣。兄長們因而忌恨若瑟,聖經上說他們「不能與若瑟和氣地交談」。若瑟十七歲那年,有一回兄長們出外牧羊,雅各伯派若瑟去看看哥哥們是否都安好。當若瑟的身影遠遠地出現時,兄長們動了歹念要謀害他。等若瑟一接近,他們便拽下他的彩色長衣,把他扔進一口枯井裡。後來一隊駱駝商隊經過,兄長們忖度殺害骨肉對他們畢竟沒好處,便把若瑟從井裡拉出來,賣給了商隊;再把若瑟的長衣浸了羊血,對老父謊稱未見若瑟而僅在荒野間覓此長衣。聖經上說「雅各伯大喊說:『是我兒子的長衣;猛獸將他吃了。若瑟被撕裂了,被撕裂了!』。遂撕裂了自己的衣服,在腰間圍上麻衣,為自己的兒子悲哀了多日」,不管別人如何勸說都無法平復。

請試想一下故事的一開始即展現的電影美學:穿在青春飛揚的若瑟身上,而兄長們看著恨得牙癢癢的彩色長衣,被一把拽下後扔向空中...。若瑟掙扎而仍不敵被擲進井裡,彩色長衣在畫面的另一端緩緩飄落至地...。而雅各伯這幾句哭號使聞者悄然,同聲一慟;後續這位老父還將再次心碎。

另一方面,若瑟被帶到埃及,輾轉被賣到法郎(埃及王)的大臣家中。若瑟聰穎心細,且「上主與若瑟同在,他便事事順利」。主人見他任何交辦事項都辦得妥貼,便愈加信任並授權給若瑟。這時出現了《台灣龍捲風》般的劇情:大臣的妻子見若瑟年輕出眾,多次暗中求歡;然而若瑟都嚴詞拒絕了。大臣的妻子惱羞成怒,遂誣指若瑟意欲輕薄。主人大怒,便把若瑟下到監獄去。

若瑟到了獄中,典獄長也看出若瑟的能力,讓他分擔許多管理的工作,而「上主與他同在,凡他所做的,上主無不使之順遂」。若瑟在獄裡待了幾年,終於因緣際會,因為正確預測埃及將在連續豐收七年後,面臨連續七年災荒,並且提出精確的因應計劃,而得埃及王賞識,委以宰相的重任。埃及王對他說:「看,我立你統治全埃及國。你要掌管我的朝廷,我的人民都要聽從你的號令;只有在寶座上的我比你大。」若瑟身為希伯來人,在埃及做到宰相這樣的高官,是不可想像的大事;這一年若瑟三十歲。在七年大豐收的期間,若瑟主政,從民間聚斂了大量的五穀;而當七年一過,不只埃及,天下各地都發生了飢荒,唯獨埃及國還有食糧。若瑟便開了國內所有的糧倉,賣給埃及國民,也賣給其他地方來求援的人。

雅各伯家也遭遇飢荒。因此老雅各伯便派十個年長的兒子前往埃及購買糧食,但將最小的本雅明留在身邊。若瑟一見了哥哥們便認出他們,他們卻沒認出若瑟。若瑟裝作誤以為他們是敵國派來打探的人,將他們關了三天,之後扣下一人(西默盎)而要他們帶幼弟前來證實他們不是情報人員。聖經記載這些兄長遂彼此用本鄉的話交談:「我們實在該賠補加害我們兄弟的罪,因為他向我們哀求時,我們知道他心靈痛苦,竟忍心不肯聽;為此這場苦難才落到我們身上!」而若瑟其實聽得懂,「就由他們前退出去哭了」。

看到這一句「若瑟就由他們前退出去哭了」,我也鼻酸哽咽。在異國、在特殊的連續荒年期間,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若瑟在兄長前退到外面偷偷地哭了。這是哭幼年的橫遭遺棄,是哭多年來的孤身一人,獨嘗人情冷暖;是三十多歲,備極尊榮的若瑟,在哭多年前那個柔弱無助的少年若瑟,哭這被輕描淡寫交代而過的多年歲月。遺棄,也許是人所能經歷的最可怕的遭遇之一。

後來歷經一些轉折,雅各伯哭而不捨兒子們要帶本雅明再去埃及:「你們總是使我喪失兒子:若瑟不在了,西默盎不在了,你們還要帶走本雅明!這一切都落在我身上!」。這個心碎的老人!但兄弟一行還是再度上路。他們拜見若瑟後,聖經上記載,「若瑟先向他們問安,然後說:『你們以前所說的老父好麼?還健在嗎?』他們答說:『你的僕人,我們的父親還好,還健在。』遂又鞠躬下拜。若瑟舉目,見了他母親親生的弟弟本雅明,就問說:『這就是你們對我說的那小弟弟嗎?』繼而說:『孩子,願天主保佑你!』若瑟愛弟情切,想要流淚,趕快進了自己的內室,在那裏哭了一場。」

若瑟又哭了,而且是退進自己的內室,「哭了一場」。又見狠心的兄長,又聽說疼愛自己的老父的消息,再眼見自己年幼的胞弟;想是情緒翻騰,而錯綜複雜的情緒無從理清疏通,眼淚已決堤。

故事發展到後來,若瑟佯作要留下幼弟本雅明,兄長們再三求情,甚至搬出老父所說的話:「父親對我們說:『你們知道,我的妻子給我只生了兩個兒子:其中一個離開我出去,我猜想,他是被猛獸撕裂了,到現在,再沒有見到他。如今你們連這一個也要由我面前帶走;倘若他遇到什麼不幸,你們就要使我這白髮老人在悲痛中下到陰府了!』」兄長們又說:「父親若見孩童沒有與我們在一起,就必死無疑;那就要使我們的父親帶著白髮在憂苦中下入陰府了。」到這時若瑟再也按捺不住,便支開僕人們,在兄長面前大哭相認。聖經上關於這一段的描述很使人動容:

若瑟使兄弟認出自己來時,沒有別人在場。他便放聲大哭,埃及人都聽到了,法郎朝廷也聽到了。若瑟對兄弟們說:「我就是若瑟,我父親還在嗎?」他的兄弟們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嚇呆了。若瑟又對兄弟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上前去。若瑟說:「我就是你們賣到埃及的弟弟若瑟。現在你們不要因為將我賣到這裏便自憂自責;這原是天主派遣我在你們以先來,為保全你們的性命。」

在星期四的團體彌撒中讀到這段,我也同若瑟一般無法按捺,想要縱情一哭。若瑟這第三次大哭,卻是讓自己完全隨淚水被洗滌、被治癒了。一個備受父親寵愛卻遭兄長加害而遺棄的人,在完全握有優勢的時候,選擇了原諒。若瑟選擇了天主的眼光,看出天主在這罪惡的事上仍然施展慈愛,讓若瑟的兄長們因這個弟弟在埃及賢明執政而能與天下人一同不致餓死。不是天主使若瑟的兄長們做惡,但天主在若瑟遭逢不幸後仍然繼續作工;更重要的是若瑟選擇接受天主的邏輯,選擇原諒。所以,整篇故事中一再描述「天主與若瑟同在」,這是人外表所能見的,但其實也是「若瑟選擇與天主同在」,若瑟願意走天主的道路,願意奉行天主的旨意。天主不讓整個故事變成如《台灣龍捲風》般地互相報復,而以祂的慈愛成就了真正的正義。在對天主的認識以「公義」為主的舊約時代,若瑟能有這樣深刻的體會與抉擇,真的讓人佩服,更讚美天主、羨慕若瑟從天主那兒經驗過而得到的愛的力量。

這真是充滿人性的一個故事。舊約裡的人物向來是那麼有血有肉,並充滿人性的弱點。若瑟的遭遇其實我們並不陌生,千世百代以來,一直有無辜的人遭遇遺棄。遺棄,真的是人所能經歷的最可怕的遭遇之一。尤其發生在年幼時的被遺棄,非常容易就將人帶上自我放棄的道路。近兩年來我與法伯爾的朋友們在善牧基金會的一個中途之家認識並陪伴一些少女,她們各有自己的故事,並且帶著這些故事的影響來到中途之家。兩個星期前中途之家的worker們為今年分別從國中高中畢業的四位少女舉行了畢業感恩彌撒。一位即將順利進入高職唸資處科的少女致詞感謝,她扭捏許久後哽咽地說:「我很感謝修女及姊姊們,在我原本的家裡,我是不可能再升學了,一定連國中都早就中輟了。」而修女們及工作人員人的愛心付出,卻並非總是能得到孩子們的領情,遑論回報。有一位人緣最差、處在過動邊緣且有慣竊傾向的少女,到了家園許久,不論姊姊們苦口婆心,配合以各種諮商與治療,仍不改惡習。有一次她幽幽地說:「我不相信我是我媽親生的。」「不然為什麼她要把我丟掉?」可憐的孩子,她從未得到本應自然擁有的愛,也許還加上母親懷孕期間不當用藥或營養不良而造成的生理影響;當她面對好心的「外人」的愛時,她不是拒絕,而是根本不知道如何領受。她要辛苦地走到什麼時候?

要從不幸中翻轉過來,很多時候,要靠「愛自己」以及「原諒」。被家人、被愛人、被所信任的人遺棄的經驗,使我們很難相信自己值得被愛,也不懂得要愛自己。有些進到中途之家的孩子,其實資質堪當造就,但就是無法為自己掙一口氣。並不是說要他們選擇世俗的賺錢的道路,而是期待他們能肯定自己「值得過一個好日子」。什麼是好日子?免於暴力的威脅,將來能憑自己的意願選擇對象組成家庭,能有一技之長至少養活自己。他們不踏出那一步,不為自己而努力,因為不愛自己,不願做任何有可能再一次被遺棄的嘗試。

這是一個讓人傷心的觀察與描述。對人來說,可能故事的發展就到此為止了;可是對天主來說,還有無限可能。很難,很不容易,可是還是有可能。聖經故事寫來雖然很多轉折驚心動魄,但也有很多地方一筆帶過。我們可以運用我們人性的經驗想像,若瑟在初賣為奴時,內心必定經驗了極大的恐慌,一定不習慣自己被歧視,被呼來喝去;甚至可能也想過要尋死。但他選擇要活下來,而且是好好地活:認真工作,保留自己的價值觀(拒絕主母的勾引),等待機會努力發展。他可能在第一次決定要努力為自己奮鬥後的某個夜晚,又想起了那些傷心往事與自己目前不堪的處境,因而怨天尤人,想就此放棄一切;但最後又還是振作了起來。可能這樣的情況來來回回發生好多次,漸漸地若瑟才真的能比較平心靜氣地好好過日子。他與兄弟們前後見面三次,三次均激動哭泣。這三次哭泣對若瑟而言卻各有意義,當中可能至少包括:終於正面回顧被遺棄的遭遇而為自己哭;想起舊時情景與各樣情結,甚至內心可能充滿憤恨與苦毒;一直到最後從心裡生出一股力量而做出重大決定。對被遺棄(有形的、無形的、嚴重的、隱微的、令人髮指的、說不出口的...各種的遺棄)的人來說,要自己從內心生出這股力量實在不容易,甚至不可能;這時候要靠轉身投向天主,和愛的泉源接軌。因為我們相信我們是唯一至高者所造,所以我們的存在就成為我們的最高價值,不證自明。天主為了愛而創造,這就是我們最高的值得被愛的理由!


重看一次若瑟的故事,不意收穫如此多,感觸也非常深。這位若瑟先生真是帥氣,又聰明又能幹,更重要的是真實地將各種遭遇下的自己呈現給天主,並且一路依靠天主。故事的最後本來可能會被記載成:「天主與若瑟同在,所以把當初加害他的兄長領來埃及交在若瑟的手中,為若瑟”伸張正義”」;但若瑟卻克服了他身為人的軟弱,毅然選擇天主的道路,讓天主的公義與慈愛一起彰顯,讓自己成為天主的祝福。帥氣的若瑟先生,不愧泰瑞莎「風雲列傳」的第一人!: )


※註:聖經原文出處,請見舊約創世紀第37章至第45章。

※天主教聖經線上版:
http://www.catholic.org.tw/bible/index.html
(請由左邊欄位先選「舊約」,再選「創世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