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遊戲愈玩愈烈,我身邊的人陸續中招。在Yufeng 小姐(http://www.wretch.cc/blog/yufenghsu)點召之下,我也加入了這個行列。

★ 遊戲名稱:BLOG TAG【Blog怪癖大串聯】
★ 遊戲規則:
1. 在自己的blog發表一篇文章寫出自己的5個怪癖。
2. 寫完後點名5位朋友繼續串聯下去!(被點名的人不能重複)
始作俑者據說是一位傳說級人物ananis:http://www.anaislee.com/journal/2005/08/blog_tag.html

要想出自己的怪癖,其實不難;但一想子要想五個,卻又不是那麼簡單。我被點名至今約十來天,實在不是偷懶,只是怎麼想好像也想不全。好吧,就開始吧。

一、喜歡擺盤擺桌

這是成家以來才發現的怪癖。

吃飯時餐桌要收乾淨,就算兩個人用一整張大餐桌也不喜歡桌子的一頭堆放東西,堆得很整齊也不行。菜飯要搭配以形狀款式諧調的碗盤。菜餚盛盤時,盤子邊緣若沾到菜汁一定要擦乾淨。筷子叉子湯匙要有可以靠放的小盤,不能任憑湯汁隨餐具擱放在桌上而滴在桌上。飲料要搭適合的杯子:清涼的飲料用透明玻璃杯、濃厚有奶質的飲料原則上搭馬克杯。

其實我們新家庭小本經營並沒太多華麗碗盤餐具,不過只要有心,親朋好友好心相贈的各家累積經年的鍋碗瓢盤組合也很夠發揮了。

二、油的不油的餐具要分開

就算不是自己洗,但如果看到別人收餐桌時把明明完全不油的水杯和沾滿湯汁的菜盤疊在一起就會很難過,甚至不高興。那水杯明明完全不油呀,這下子沾到油膩一起丟進流理台就得都費事清洗不說,我下次用這個水杯時還會心理因素擔心會不會還餘有油漬。

這也是成家以來才發現的怪癖。或許之前不當家,也少分擔家務,事不關己也就毫不操心吧。

三、不喜歡錯字別字

這我很久之前就自我意識到。大學BBS時代流行「點歌」,就是在BBS的動態看板上show出你點的歌以及一段留言給別人。我最怕看到卻又一天到晚不小心看到:「XXX,我愛你一背子哦!」什麼叫愛你「一背子」?只愛背面不愛正面嗎?若為手誤,那此人是用字音輸入法所以逆推回去是「一輩子」?還是他是用字形輸入法所以逆推回去是「一甲子」?只愛六十年?再一可怕的”主流”是「在」「再」不分。「我再那時腦筋一片空白」,看到這我也腦筋一片空白。「如果能在一次見到他」,我實在再也不想見到這樣的句子。另外像是「潛在」誤作「淺在」等等,凡此種種,不勝枚舉。其實大部份的人未必不知道正確的寫法是什麼,只是字已打出,就懶得更正,或說也不覺得嚴重。而我卻看得那麼札眼,甚至到了觸目驚心的地步,所以我想這是我怪吧。再有一者是近年台灣很流行寫「台語文」,就是將閩南語直接寫成漢字,這當中有些也使我難受。台語(不論閩南語或客語)中都大量保留了中原古音,或至少很「非關政治」而中肯地說,存有很多古雅的字詞;可是這種所謂「台語文」大都直接「音翻」台語,而且多用俚俗甚至粗鄙部份,因而形成某種「惡文字」,實在讓怪癖如我者不忍卒睹。

四、不喜歡血惺恐怖嚇人的畫面、聲音

兩年前玩過一個friends quiz的小遊戲,在一題「最不喜歡的電影類型」上,很多好朋友們栽了跟頭。我最最不喜歡的是恐怖片,連有名的貞子系列我也不看,連聽到有人在討論我都要掩耳遁逃。前兩天晚上突發興致和薛先生驅車找晚場電影看,一排海報竟然都是中外恐怖作品,二話不說立即打道回府。我不喜歡這種人弄出來嚇人的東西。偏有人是又怕又愛,我實在不懂。

五、喜歡敬酒

就是在聚餐的場合裡,特別是一定人數以上的聚會,而且是有明確聚會目的的,像是慶生、歡送、接風、尾牙、慶功、有人請客等等。現代年輕人好像不作興敬酒了,或許是覺得那是老人在做的事,而且舉起杯來也詞窮,便不愛這一套。不過我家從小在大家庭聚會飲宴,小輩們恆常是由大堂哥率隊去祖母伯叔那桌敬酒,祝新年快樂、祝生日快樂、等等。我的確感受到「敬酒」這個動作中含有「明白表示感謝、情意」,也因而喜愛這樣的熱鬧又真情。大學導師請導生吃飯,宴席進行直到送上水果了還無人表達,我便吆喝大家舉杯謝謝老師,惹得一批木訥的電機系同學們手足無措。現在服務的公司多年輕同事,老闆也作風開明,公司內部全無任何應酬乃至馬屁文化。不過尾牙時同仁之間互相敬個酒不是很愉快嗎?祝福老闆來年財源廣進大家一起發財不也是很開心嗎?敬酒就是幫這樣的祝福開場的最佳選擇吧。

五個怪癖到此報告完畢。還想不全五個點名,有興趣的朋友來跟我說一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