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PChome個人新聞台搬來無名,雖然網頁技巧不精,但還算用得順手。關於兩者間的不同處,我個人比較有明顯感覺的是各篇文章下的留言功能。

一般在網誌留言回應文章,有很大比例是表達對作者的同感、鼓勵、安慰、道賀、肯定…至少我自己本身常是如此。可是對於一些探討時事或議題的文章,若加以回應,就常是留言者本身的思想、議論。甚至有的文章還公開發帖:「不知各位網友覺得如何?」,那便往往引起長串留言,有趣的主題甚至會引起上百篇的留言回應。

人多口水多,口水多少不了生是非。首先是留言者多半認識網誌主人(各種形式的認識),可是留言者之間卻未必互相認識。若互不認識而又觀點不同,在網誌留言的三言兩語,常常不容易清楚地自我表達,或是留言者根本沒想到要清楚表達、或總之就是沒有做到清楚表達,因而容易產生誤會。其實在網路上誰也不認識誰,如果都只把留言定位成對網誌作者的單向回應,有沒有被理解其實沒什麼大不了,而別人高談闊論自己所不認同的觀點,也沒什麼太嚴重。可是很多人把網誌的留言空間拿來當討論版用(我有時也會。這也沒什麼對錯,只是個現象;也有可能是網誌主人個人主動願意、甚至是主導),很容易就發展成一種是由原作者的文章而起沒錯,但演變成各說各話的狀況。甚至各說各話還算好,更不好、卻也很容易發生的是擦槍走火,進入莫明的爭戰氣氛。本來大家都在回覆網誌主人A的文章,可是B的回覆跟C的想法不合,所以C在回覆網誌主人A時就再客氣地補充自己在B的想法中看到的漏洞。B的可能性就很多了:1.不針對C,但是另回覆一篇以解釋自己。2.氣急解釋自己,看得出針對C。3.不只解釋自己,也批評C。這時D看不下去了,跳出來為雞同鴨講的B和C排解,試圖以D自己的觀點來說項(但通常B和C都不會領情)。同時間又還會有E、F、G自顧自地再行發表。接下來會再來一個H以自認詼諧或毫不掩飾輕蔑的口氣,譏諷E、F、G觀點之幼稚,或嘲笑B、C太認真,甚至直接取笑這個議題。然後J「看不下去」便出聲攻擊H,H當然也會反擊;同時間另有人(舊面孔的B、C、D、E、F、G,或新入場的K、L、M、N…)繼續自說自話,而下一組B2、C2會在下一個點上吵起來…。回應的主題很可能在此同時,已由原作者所拋出的問題一轉再轉地發展到一個無法辨識的境界。

以上的過程,可能大家並不陌生。我自己也曾不假思索地、不自覺地扮過B、C、D、E、F、G或H…的角色,體會過不同角度的心情。我也是網誌主人,我也在自己的地盤上遇過以上種種人物。我自己每次留言都是善意出發,我也是這麼相信網友們的;可是口水總還是無可避免地滿天飛舞,而我自己不論是身為網誌主人或是留言回應別的網誌,事實上也難免冷不防地被某篇留言引起情緒。午后閒逛漫漫網誌海,赫然驚覺這一切,我不禁給自己打了個問號。

是大家早見怪不怪或習以為常,而我氣度不夠?我在回應別人時,是不是正確地解讀了”邀請”:是來回應文章?還是被邀請抒發己見?別的網友的回復是否在我適合/需要回應之列?如果網誌主人願意開放留言版成為討論區,我夠不夠素養?(BBS年代我只上社團版,也缺乏在網路上真正就事論事而討論出什麼的經驗。)而我自己做為網誌主人,我怎麼看待回應的留言?不可否認每次寫完文章會期待看到留言,會很有被肯定、被關心的感覺。可是我會不會只期待溫柔言語?說實話,我很願意我的留言版形成某種討論空間,可是我也自知不擅管理和導引。如果在我的場子上出現了激烈的討論,我還真不知如何收拾哩!

以上…「不知各位網友意見如何?」哈,開玩笑的。沒有要發帖廣邀回應啦,一點隨想而已,隨想隨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