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前請準備《出谷紀》第1~24章,但其實我們會講到出谷紀全部的內容。(線上天主教聖經:http://www.catholic.org.tw/bible/

   

首先請大家看一下肥沃半月灣、西乃半島的地圖。(註1)





今天我們要讀到一件不得了的事,過紅海。這件事太不尋常了,直接挑戰了我們所熟悉的自然定律,以致於一直以來很多人討論過紅海是真或是假,會不會只是一段誇大了的記載。首先,過紅海是真或是假,或者說程度上有沒有那麼誇張,對我們今天讀救恩史來說並不重要;而我自己是相信為真的。

今天故事的主題是:救援。(我們前幾次分別讀的是創造與召選)上一次上課讀的人物是若瑟,今天一跳就跳了很多年。創世紀第四十六章紀載,若瑟執政時,雅各伯家來到埃及的全體人數,共計七十人。過了很多很多年,「以色列的子孫生育繁殖,數目增多,極其強盛,佈滿了那地」,並且埃及的執政者也不再記得、不認識以色列大有能的天主了。在出谷紀的一開始,我們看到以色列人到了一個困境:忘了過去。不只是新的法老王(法郎)不認識以色列人宰相若瑟曾有的貢獻與天主的大能,連以色列人也忘了。此稱之為猶太人的埃及化。大人不教小孩子,不僅飲食風俗與埃及人同化,連從最早召喚他們祖先亞巴郎的天主,猶太人也忘了。他們遺失了他們的故事,也因此變得悲慘了。在這悲慘中,還是天主先出手,在山上顯現給梅瑟。

        我們看天主領以色列人出離埃及地,但更深的是,天主要把以色列人心中的埃及趕走,要解放以色列人的心靈。天主為了要法老王放人,降下看起來很殘忍的十個災害。其實這十個災害是埃及的十個神,表示只有天主是神,埃及的假神都在天主前面現出原形,被天主打敗了。(彼時埃及人為多神信仰:尼羅河沿岸物產豐富,所以他們拜河神;以及其他種種蚊蟲走獸…)(天主是至高唯一真神,而由人而想像的信仰比較傾向將自然界有力量者皆視為神,較無法理解一神信仰,許多民族皆有多神或泛神信仰。)

        出谷紀中紀載,以色列人生育繁殖,人口愈來愈多,法老感到害怕,遂要接生婆殺害但接生婆不配合,便又頒布命令要將希伯來人所生的男孩丟入水中。此處我們可對照想起一個圖像,即諾厄的圖像;方舟即保護梅瑟的筐子。(梅瑟在希伯來文中即「由水中拉起」的意思。)此處我們也看到整部聖經前後意象上與實際意涵上的前後呼應。  

 

               聖經記載梅瑟活了120歲。這一百二十年中,前四十年他生長在宮中,接受最好的教育,但梅瑟並未迷失自己。經上記載他的乳母是自己親娘,我們可以想像他母親必定教導他是一個以色列人,所以後來我們看到他幫助自己同胞,這又顯示了家庭教育之重要。中間的四十年梅瑟在曠野中生活;最後四十年他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梅瑟因打死埃及人「畏罪潛逃」至米德揚,那是非常遠的地方;也因此梅瑟對曠野非常熟悉,所以後來他有能力領百姓走曠野。我們還記得若瑟在幾十年後見到兄長們時說:「原來天主派遣我在你們以先來,為保全你們的性命」。天主召選人,同時也預備人。

        經上記載上主以焚而不毀的荊棘顯示給梅瑟,這是某種神祕的宗教顯現。為什麼是荊棘?為什麼焚燒?在此無需深究。梅瑟問天主:「叫什麼名字?」,這表示以色列百姓丟失了信仰,忘了他們的天主,忘了他們祖先的天主。

         天主回答梅瑟說「我是自有者」,英文是 “I am who I am”。(註2)I am。天主說:「我在,我時時都在。」此刻我們記起在新約中,耶穌常常說:「我就是」,也是”I am”,即將自己等同於天主。後世以色列人記得顯現給梅瑟的上主,因此聽懂耶穌的用詞。但是他們聽懂了,卻拒絕接受,拒絕相信,也因此要謀害耶穌。

         天主都顯現了,梅瑟還是拗到不行,跟天主辯東辯西,一下子說不善言詞,一下子又推說必不被相信。相對地,我們稱於「信德之父」的亞巴郎則是在還不了解情況之下,天主說了他就照單全收打包上路。

        第四章第22節:「以色列是我的長子」。以色列人好早好早以來就以「父親」來認識上主,這是人間能有的最親密的關係。不過今天我們看到這句話特別能注意到的是,上主說以色列是「長子」而非「獨子」。很明顯的,上主還有其他子女,也就是其他國家民族,是其他所有國家民族。以色列人之不接受其他國家民族也能獲救援,實在是說不過去。

         梅瑟終於還是領命上路去找法郎了。第五章第4節:法郎問梅瑟和亞郎「你們為什麼妨礙百姓工作呢?」法郎是很聰明的,就讓百姓們忙碌於工作吧,忙一點才不會想著要去敬拜神。這正是現今的狀況,我們”no time to believe”。人要有特別保留給神的時間,保留給重要價值的時間。這也是為什麼守安息日的重要(到耶穌為我們死而復活後,演變成今日的守主日)。法郎keep people busy,而法郎其實可以是任何偶像,任何讓我們忙碌的原因。忙著讀書、忙著追求知識,忙著工作、賺錢…。這也是今日教會的困境之一。

         由於法郎的拒絕,天主遂降下災禍。在初期教會有過一個異端,認為舊約的天主太殘暴,不是新約中的天主。耶穌來了,所以不用再讀舊約。教會很快分辨出我們仍然需要舊約,舊約的天主和新約的天主是同一位天主,而且一樣慈愛。十個災禍看起來殘忍,但其實是天主的仁慈。天主一次又一次地破除埃及的假神,讓埃及人認出天主是主。法郎殺以色列的兒子,天主若願意,本來可以第一災即殺埃及人的長子,但是天主沒有,反而是派梅瑟一次次地勸告,直到最後。前面九個災禍都是破埃及的假神,到最後殺長子,其一是對照於法郎殺以色列的兒子,其二是埃及人王位傳於長子,連法郎的王位也加以破除,因為上主是主,做王的也在天主之下。殺長子之後法郎還是能回頭的,甚至淹沒法郎軍隊於紅海後,沒淹死的人還是有機會。我們要這樣地去懂這段記載,天主固然要救以色列人出離埃及,同時也願意埃及人認識祂。

         在現在我們有很多經驗可以體會,原本是其他宗教、或曾經有所往來者,相信了天主,要把神像請走(有形與無形),有時候不很容易。埃及也拜羊(註3),所以天主要以色列人殺羔羊後塗血於門楣上,這是天主絕對地、要以色列人以殺羊這個具體行動,離開埃及、與埃及切斷關係,再也不能回頭。(註4)而第十三章第14節:「將來若你的兒子問你:這是什麼意思;你要回答他說:這是因為上主用強有力的手臂領我們出離了埃及,出離了為奴之家。」直到今天的猶太人還是過逾越節,並且在過節時要重覆這段話。這看出了要以家庭代代傳承信仰的重要,這也是後世以色列人體會到而留下的紀錄。(待續)

  

 

 

 

 

 

 

 

 

1:這不是林神父上課給大家看的地圖,是我後來另找的。感謝表弟wenchia。

2:天主說「我是自有者」(英文是 “I am who I am”)。希伯來文只書子音而不記母音,因此寫作”YHWH”,音似「雅威」,又近「耶和華」;但上主的名號不應直稱,故又有一字”Adoni”。

3:真是累人的「民間信仰」。

4:朱神父常說的「三隻羊的故事」。在救恩史中,清楚地有「三隻羊」貫穿。第一隻羊是亞巴郎要獻依撒格被天主的使者攔下後,宰殺來獻祭的公綿羊。第二隻羊是以色列人宰殺後塗其血於門楣上的羔羊。第三隻羊就是耶穌自己,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