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聖神降臨節。兩千年前,耶穌為人受死而後復活,祂要離開門徒升天之前許諾,祂雖離去但必再來,而祂要派遣「護慰者聖神」與門徒們同在。到時候門徒們必要明白祂所講論的一切關於天主、關於天國的事。
 

耶穌復活後第五十天,聖神降臨,而這天正是猶太人的「五旬節」(Pentecost),原本是慶祝豐收的節日。從此以後,這真正成為相信耶穌基督是天主子,並由祂領受聖神的人們的豐收節。

聖神是什麼?是天主的氣息,是祂愛的化工;是充滿我們內而使我們得在天主愛內的那一位,是使不堪如我們卻得以成為天主的工具與器皿的那一位。

昨天彌撒中我們以天旋作品《聖神的歌詠》(丹雁作曲)與教友們一起詠唱聖神降臨節繼抒詠。優美的曲調、歌聲與樂聲的組合,我們真的藉繼抒詠而一同熱切地讚美並且謙卑地祈求。洪神父講道時說:「美好的音樂或是藝術作品,常常是讓人賞心悅目的。而如果我們能實際參與,也成為演出者
/ 同創作者,那份對美的感受和感動又要更深刻了。聖神降臨的意思就是這個,是使得我們不再只是旁觀者,是使得我們參與天主的工程,把一切視為自己的責任。」神父又說:「如果我們看到社會上政治醜惡、弊案不斷,我們的選擇是指指點點,說:『他們那些差勁的人!』,那麼我們就只是旁觀者。如果我們擇善固執,不只是因為「我跟他們不同,我過我的。」而是更積極地想:「我願意為這世界堅持善的選擇」。那我們就是與聖神合作,我們不再只是旁觀者了。」

這一席話為我是很受鼓勵的。不管信仰或生活,日久天長,往往無法期待時時刻刻都「充滿感動」,更多時候這個世界帶給我們的是挫折和無奈。可是我知道我可以不用依靠無法捉摸的感覺,我可以不受限於我因為肉身的限制而無可避免的難以長久充滿活力;無論如何,我選擇「置身事內」,我不做旁觀者。這個世界的好與壞,我具有責任,共同承擔。我不走世俗的路,但我是在這世界上走天主的路(
In the world but not Of the world)。而當我忠於我的選擇,聖神的風總不會吝嗇、總是最慷慨地徐徐吹來,像酷熱消暑的清風,又聽懂我一切心事並向我訴說天主的愛的低聲細語,也是推動我與我一起前進的心頭熱火。

當年於耶穌被抓被殺時疑懼驚恐而四散的門徒們,在領受聖神後彼此堅強心志,開口「以人們能懂的語言和方式講論天主的奇妙作為」。教會把聖神降臨節視為「教會的生日」。我也切願我能如當年的門徒們、以及千世百代以來耶穌的追隨者一般,「以人們能懂的語言和方式講論天主的奇妙作為」。我親愛的教會,我的母親,生日快樂。我願意把我從妳領受的一切恩典、認識全能的愛的上主的恩典,再傳給人。天主聖神,求禰降臨,求禰火熱我的心,用我這易碎的瓦器盛載天主的恩寵,傳福音於普世,以愛還愛。




聖神的歌詠                    詞:聖神降臨節繼抒詠        曲:呂丹雁

 天主聖神    求禰降臨    從至高的天廷放射禰的光明
窮人的慈父  求禰降臨    恩寵的施主  求禰降臨 

 

     禰是最會慰藉人心的聖神  禰是我們衷心歡迎的嘉賓
禰是人生旅途舒適的庇蔭    心靈真光    求禰降臨

 

在勞苦中  禰是憩息      在酷熱裡  禰是清風
在悲痛時  禰是慰藉      求禰照耀我們的身心   

求禰洗淨
  我們的汙穢    醫治瘡傷  滋潤憔悴
求禰馴服  頑強的人      溫暖冷的心  引導迷途   

除非有禰
  人一無所有    凡信賴禰的人  賜恩寵與照顧
求禰賜我們  修德的能力  善終的洪恩  永福的歡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