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下老夫婦請了位菲律賓小姐來家裡幫忙看護老先生。

這也不是什麼罕見的事,事實上,在我們這屋齡超過二十年的社區中,還滿多戶人家,或因家中有老、有病、或有小,而多了位這樣的家庭成員。她們或是來自菲律賓,或是來自印尼,清一色是二十來歲的妙齡女郎。因為早期這些人力多來自菲律賓,一般人常以菲律賓最常見的女子名「瑪利亞」戲稱。我們剛搬來時,我家先生頗有心地想利用晚上倒垃圾的時間敦親睦鄰一番,卻發現在巷口等待垃圾車的多為這些瑪利亞。她們自操持著家鄉話快樂地互相談笑,但也總不忘給插不上話的我家先生一個微笑。

我平時上下班出入公寓大門的時間,多是瑪利亞們最忙於家事的時段;而今天偶然在午後時光返家,下車後不期然迎面而來的,竟是瑪利亞們的微笑。想是下午的垃圾車剛走,家中忙碌也告一段落,她們便停留片刻,放鬆一下。待我一一點頭回應了這些熱情的面容,要進樓門卻找不到鑰匙時,樓下的瑪利亞還熱心地告訴我說不用不用,大門沒關;語畢又露出一個大大的笑容。

回想起來,我在所有鄰居臉上見到的笑容,似乎還不及這位瑪利亞臉上的燦爛。而我對鄰居們所表達的所有親切,也比不上這位瑪利亞的自然與溫暖。

台灣自引入外籍幫傭這麼多年以來,我們看了很多專欄報導分析,講著與這些瑪利亞有關的許多社會問題。但我想,是我們的社會上確實存在這些問題,然後我們請來了這些瑪利亞;卻不是瑪利亞們造成了我們的社會問題。而我們未曾自覺的是,這些家庭、乃至整個台灣社會,是多麼需要而倚賴這些瑪利亞微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