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又到了這歲末年終,或者在教會的傳統上來看,又是新的一年(註)。今年的聖誕節我特別注意到自己不像以往努力對周圍的人,特別是日常生活所會接觸到的同事朋友同學們表達溫馨。想來一是因為這份工作為期不長而又離職在即,二是這半年工作忙碌,好像也壓縮了我和其他友朋來往的機會;再者則是我今年在有意無意間,對大家都喜歡的聖誕節的溫暖熱鬧,有一絲絲反省,和或許是過度的刻意避免。

 

我是個總是很開心,也很願意讓周圍的人開心,以及有時候甚至是有點強迫症似地希望大家都開心的人。感謝天主,我也常是得人喜愛,我的努力「取悅」或是「傳播喜樂」,好像也常得人接納與肯定。可是這麼多年下來,我深知氣氛之可以塑造,卻又困惑於感覺之難以久存,甚至表面的感覺有時會阻礙我們探索深處的本源。當辦公室興沖沖地舉行「聖誕Party」卻只是大吃喝一頓,而平日勾心鬥角的人們互相連一句就算是非關信仰的祝福也無,但全體行禮如儀咧嘴而笑說”Merry Christmas”然後手比V地排排站大合照;當公司裡的外國人們(就是來自那所謂聖誕節好比新年一樣的外國的人們)連”Christmas”也捨棄而改說”holiday”… 。當然,哪裡黑暗,哪裡就是光與火把應該投向之所在;只是今年,我想得多了些。

 

聖誕節為我而言,當然是溫馨喜樂的。聖誕節,是慶祝耶穌的生日;而我,很榮幸地,我認識壽星 : D。可是今年,我願意除了把我認識壽星而有的歡慶和喜悅分享給親朋好友,我更加貪心地希望能以言以行介紹壽星給眾人,或至少人們能不是只停留在歡欣喜悅上,至少能多一點點兒地明白:哦,這個常常是嘻嘻哈哈開開心心的女孩 / 女人 / 可能未來某天開始是歐巴桑,她這樣不論順逆不慕榮利總是滿懷希望,是因為那個壽星。而更好的是,有人因此開始對這位壽星有一些好奇。

 

還是祝福我親愛的你、妳、大家,聖誕快樂。親愛的朋友別害怕,我並不是在接下來的日子中將成為一個再也不掩藏的傳教狂(雖然內心早就是狂熱的,哈)。為認識壽星的我們,大恭喜!歡欣踴躍吧!為還不認識壽星、還不熟、還只停在遠處觀望的你和妳,我滿心謙卑地感謝你與我們同享這個節日的平安喜樂,而我今年不再花錢花心思買糖果禮物,但願意獻上我最誠心的祝福:願壽星親自成為你的禮物(事實上祂來的確是為我們每一位,不論識與不識)。

 

聖誕快樂。

 

 

 

註:天主教傳統上以四週的時間準備聖誕節,稱為「將臨期」(救主將要來臨),而以將臨期的開始作為新年。(所以今年的「開始」是什麼時候?對了,是12/25往前算四個主日,12/3)所以嚴格說也不是以聖誕節作為新年的開始,但是新年的開始是為預備聖誕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