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以來,友朋親長們總是對我關愛有加。除了是對孕婦的體恤,我更在他們眼神中,看見他們對自身曾有過的感動的回憶。


女性前輩們,紛紛大談自己曾有的、姊妹淘姑嫂妯娌間相傳的趣聞經驗,無私分享知識與經驗;在我面前閃耀的,是一個個談笑間難掩母性光輝的和藹面容。眾男性們,也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大談爸爸經、丈夫經、哥哥叔叔舅舅經;對於懷孕,他們雖處在相對旁觀者的角度,卻也充滿柔情,向來或帥氣或剛毅木納的臉龐上,不約而同地綻放出溫柔慈祥的微笑。 回憶起來,初次懷胎,充滿驚喜但對於所發生、所將遭遇的一切仍模糊慒懂的我,也許在最初對於懷孕以及將為人父母所懷的一片柔情,就是在這些好前輩們身上學習、感染的吧!而那份柔情,除了是父性母性的展現,是不是還包含了對於自己年少過往的浪漫回憶呢?


我懷孕初期害喜得厲害。阿婆說她自己年輕時懷孕期間仍非常勇健,洗衣煮飯照顧一家大小之外,還上山採茶貼補家計。「一切都正常,就是非常愛吃鳳梨,以前那種酸到吃起來會割舌頭的鳳梨,我一次吃一整個!」又說某某嬸婆,懷孕時害喜,最怕廚房炊煙味但仍得主持中饋,「只好一等煮飯的火生起來,就掩住口鼻快快奪門而逃!」媽媽說她懷我時很愛吃麵包,「路過麵包店會忍不住倒退回店裡買兩個麵包」,而向來最注意形象的媽媽買了麵包甚至就當場忍不住在店門口吃了起來。懷孕至中期開始能感覺到胎動,小青(註)在我肚中常是大展身手,大施拳腳,有時熱烈到我夜裡不好睡覺。媽媽說當年我在她肚裡也是個好動份子,一次搭公車到站,排隊下車時我大腳一踢,前面那位先生回過頭來很不高興地說:「誰打我?」這也太誇張了吧!?聽時我只當媽媽說笑,但至近一兩週,胎動已明顯到能直接以肉眼看出我肚皮起伏,才知母親所言應不虛。有時我坐在電腦前專注地看網頁或處理公事,小青突然猛地來個翻身,我忍不住失笑之餘(旁人看來大約是十分怪異),也禁不住遙想母親當年,要如何一邊忍笑一邊和那位排在前面被我踢了一腳的先生解釋呢?想著我的笑容又更深了。 


隨著孕期前進,薛和我日益沈浸在即將迎接新生命的喜悅中,而每次產檢看著超音波畫面中小寶寶小手小腳愈見成形,以及日漸頻繁明顯的胎動,這份感覺又更加真實。薛每天早晚要隔著肚皮親親小青,跟她說話;常常說著說著自己也開始童言童語,並且總忍不住要問:「青青妳在忙什麼?」這問題又引發了我們對於自己童幼時期的無盡想像。我們上了兩次醫院辦的新手爸媽課程,很不真實地看著護理人員拿一個洋娃娃模型示範怎麼為新生兒洗澡。媽媽說我是第一個寶寶,沒經驗的她生怕會把我掉進水裡,「都靠妳爸爸大手穩穩地把住,一直到妳幾個月大後,脖子、背都比較硬以後我才敢接手來洗。」阿婆更是笑說她真的曾經在幫我爸爸小時候洗澡時「一不小心手滑,妳爸爸就溜進水裡,我趕快把他撈起來!」我們都笑說原來爸爸的名字也應該是梅瑟:「因為我從水裡拉出了他。」想爸媽生我時,比我們現在還年輕幾歲,他們是怎麼樣一對神采飛揚的年輕父母啊!又是怎麼樣地在生活壓力中渡過懷孕期的辛苦,在初育幼兒的忙亂、半夜不停起身的疲勞中,永遠不停止對我親切疼愛!而當時的我呢?現在的小青?又再往前想我父母自己的幼時情景呢? 


啊,他們看著我想起自己以青春孕育生命的當年,而我也在他們的眼神笑容,以及跌回從前的神情中,遇見了他們的年少,也遇見了自己的年少。 



註:小青是女兒的小名,大名還沒取。預產期是2008年一月六日,敬請親愛的家人朋友們代禱順利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