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愛烤肉。

不知從何時開始,台灣人過中秋節的應景活動成了烤肉。幾乎是家家烤、戶戶烤不說,社團有社烤,系上有系烤,研究室聚著烤也是一定要的,公司要好的同事還約著一起烤。昨兒個上午(中秋前一天)上大賣場簡單買個青菜,十多個結帳櫃台大排長龍,都在買各色烤肉食材及用品。到晚上偶然推門出戶,只聞整條街瀰天漫地烤肉飄香,而這還只是中秋前夕的「模擬烤」而已。看來烤肉已超越了月餅與柚子,確立了新時代的中秋覇主地位。

不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這樣子的,至少我很確定我小時候沒這一套。不過細推起來,似乎不難找出一絲脈絡。中秋嘛,賞月就得到戶外,而且是在晚上。就這麼乾乾地站在夜色中?太不像中國人了。於是古有圍坐大樹下吃月餅柚子,到了現代物富民豐但是都市空間狹小少大樹的台灣,就出現了隨處皆可烤肉的版本。真的是隨處可烤到了一種不挑甚至不堪的地步。公寓陽台已經夠侷促了,連路邊騎樓都有中秋節提早打烊的店家拉下店門後員工同烤同樂。中秋夜出門一趟,包管全身上下內外從頭髮衣褲到鞋襪,都會沾染那些不請自來且揮之不去的濃濃的「中秋的味道」。

嘖嘖稱奇之餘,不免還是有些低迴惆悵。遙望明月,人自然而生一股高於地平面的超越心情。不管是千里共此明月的溫暖,或是高處不勝寒的欷噓,再或者是最單純的皓月當空的感動,都為平凡忙碌的生活增添了一些美感。可是烤肉?低頭面對烤火上香噴噴油滋滋的肉串們丸子們香菇們青椒們玉米們,還能有什麼美感?始於飢腸轆轆垂涎欲滴,終於腦滿腸肥杯盤狼藉罷了。

也罷。中秋夜,團圓夜。且把月娘晾在一邊,團圓歡樂吧。不管是同家人團圓,或是與友朋同樂,且盡情享受這樣的一個節日吧。只是希望有一天,我們對親愛的人表達欣然歡聚的渴望,以及分享相聚的快樂時,能有肚腹以外的維度。不那麼難的。即使是戶外夜烤,也記得暫停一下,邀請親愛的他分享你對美的感動,一同抬眼凝望數千年來一直陪著人們團聚的中秋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