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點忙,不太有時間提筆寫些什麼。其實日子過得充實,一凝神定睛常彷彿看到好些可愛有趣的念頭在眼前在腦中輕盈舞動;不過不稍捕捉,這些靈光又一閃而逝了。

最近比較常想到的事情有下列幾項。

1. 人好需要被傾聽。
單身的有伴的已婚的,都好需要。被傾聽而且被接受。某些時候還希望得到回應,有互動的那種,不是單單批評指教的。
世間男女如此,連輔導們、人生導師級的人物,神父修女們,也需要友情的支持。說話(說關於自己的話,而不只是教導別人學識真理的話)有人聽、情緒能發洩又不會被過度解讀、聽者恰到好處地表達認同又不自以為是強給解答。
(所以其實能傾聽人,被當成朋友,實在好榮幸,不是嗎?)

2. 好多朋友陸續要結婚了。
還記得我要結婚時眾家姊妹的驚呼與不可置信,怎麼才隔不多時,這些人就這麼再自然也不過地加入行伍了呢?:)

2-1結婚不難
一些開始準備婚事的朋友問起我們當時的預算花費,紛紛驚訝原來我們用度如此簡約。結婚真的不難,想清楚結婚到底所謂何來,就容易把錢花在刀口上。而各式規矩是否要遵守要舉行?預算與精力有限,而習俗與親友議論無窮。其實只要回頭檢視一下小兩口對於婚姻的看法,取捨之間就自然能有清楚的原則。當然雙方親長的感受也是要顧,在情緒出來前先衡量清楚自己能承擔的限度,限度之內不妨勉力承歡,限度以外最好大家趁早把話說清楚。「小杖則受,大杖則走」,孔子的智慧是可以延伸運用的。

2-2不要想太多
其實結婚真的不要有太多想像。不要以為結婚就多幸福,也不要把「經營」老掛在嘴上。幸福要靠自己。結婚是要求一個人要有愛心,把自己努力掙得的幸福和快樂分給對方,而不是把自己變成寵物或寄生蟲。指望結了婚就能不用努力而自然開開心心無憂無慮(「不勞而獲」),恐怕是緣木求魚。至於「經營」,至少我不喜歡對方老是在”經營”我~那表示我總是在被計劃被期許。將心比心,「經營婚姻」可也,最好不要「經營另一半」。而「經營婚姻」就表示「經營自己」,努力讓自己生活有勁行走光中,並且努力地接受不滿全一如自己的另一半,將他接進妳奮力開闢出來的道路上,兩人一起打造新天新地。

這個話題能分享的太多了,暫先打住。:)

3. 關於阿堵物
最近檢視了一番自己的資產,發現入社會四年來,花錢比賺錢在行,不由得一驚。除了使我的梳妝台獲得「小康氏美」的稱號(美名乎?惡名乎?),又留下了什麼?兩年前在對台灣股票市場深受瘋狂政治局勢影響的心灰意冷之下(也包括對 V 開頭公司股價之不振之心灰意冷之下),轉而謙卑地定期定額購買基金。可是除了慎選基金外,我好像也不甚了了。什麼時候要賣?賣後的資金要再轉去哪兒?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好像真的該老老實實地充實一下理財知識了。當然,小康氏美也不妨逐日逐月出清存貨,就從把各家百貨公司的週年慶特刊直接送進廢紙簍開始吧。

4.世青歸來
除了網誌上陸續出現的主題式分享外,我與薛從世青歸來,開始每天早禱。當然是無法每天都成功早起,不過很盡力了,也很有收穫。在一天的開始,一起讀今日福音;雖然難免帶著晨起的呆滯,但好像就藉著努力地忠實晨禱而更真實地將一天的生活奉獻給天主。
我今早晨禱後有感:雖不是每天祈禱都有感動或有觸發,甚至偶而也無法進入狀況,但這樣的忠實守候,彷彿能累積而使得偶然乍現的靈光與觸動更深沈,更有力量。愛情不也是如此嗎?(我與薛分享後,他無限心慰地感謝天主對我的啟示:P)



每一點我都想好好寫就一篇完整的文章。神哪,請多給我一些時間!: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