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中今天歡度一百零二年校慶!幾乎完全忘了這事,是這兩天等捷運時看到建中校慶的新聞,才想到北一女校慶將近!

近來無新作,且重刊兩年前的回憶母校的舊文..

"治國"仍不敢稱,現今是真的要"齊家"了!"齊家治國,一肩雙挑",想來多麼神往,又多麼不堪負荷!(一笑)

北一女生日快樂,當年與今日的小綠綠們,大家快樂!:)




=============================================


北一女中一百歲了!

最近報章媒體陸續地有著關於北一女中建校一百週年的報導,各界校友及北一女中校方也有各種各樣精彩的慶祝活動。北一女中的確是充滿光環的一所學校,可能很多人都認識有女就讀北一女中的長輩,且曾見識其在任何場合對象與話題之下,都能自然而然地提到他那至光采的女兒的本事。薛認識我時我正於台大就讀且已預備進入研究所,而交往一段時間後的某天他驚訝地發現:「妳高中念北一女?!」之後竟然以此為更大的驕傲而向朋友們誇耀(男生們念高中時的美夢?)。在一女中時大家常被師長們提醒前輩學姊們是如何如何優秀,而使我們得享今日之榮耀(全校從師長開始帶頭常常提醒我們是「很光榮」的!);而不知為什麼高中生自己也總愛與別校一較高下,不論是在升學率或是各項才藝活動或僅只是校呼口號這類的事上,總之一定要「不辱北一」;甚至進了大學都還有好此道者熱中於一些校友活動(北一女畢業後唸台北學生居多的台北的大學,至少在我看來沒有太大的同鄉聯誼的必要)。當時的我對這一切都是冷眼旁觀,心中多少覺得荒唐與可笑。一則是不習慣且不需要這樣的集體認同,再則是覺得這樣「不藏」地吶喊著「優秀」,未免太不優雅了。

然而事隔多年,在我終於不再主動及被動地因著一身綠衫而得到目光及掌聲的現在,在北一女中一百週年校慶的喜慶氣氛之下,回想綠園的一切,竟又是一番不同的滋味。

師長們提醒學子們青衫的榮耀,現在想來也是教導事實上得到過多誇獎及關愛的少女們要謙虛,並且要努力以不負社會親友的期待。這樣的思維在現在看來或許過於八股,但三年中我在北一女所受的教育真的是要求我們要自我鞭策,要「成為優秀」,並且這所謂優秀不是大刺刺地說升學或名利,而是自我期許做社會國家的棟樑。全校不論校長或老師,都以身作則,努力上進,絕不苟且打混。或有要求過於嚴苛或是過於成就取向的老師,但老師們及整個校園的風氣真的是依各自良心「努力、不苟且」。學科的各科自不在話下,而術科才更是北一「可怕的傳統」。學生們所戲稱之「綠園三怪」我恭逢其二。高一時的美術老師教授完整的中國美術史及西洋美術史,期末還筆試!而上學期的國畫及下學期的篆刻更成為同學們開夜車的主要原因。但也拜此之賜,包括我在內的很多學生,即使不擅繪畫,但一直到今天仍有一定的鑑賞能力甚至有定期欣賞藝展的習慣。音樂老師則是不管國中音樂課被犧牲迨盡的我們對於基礎樂理是如何的一竅不通,堅持按部就班地從譜表記號、音符節拍、調號、視唱、聽寫,到期末如期完成她預定的三部無伴奏合唱的進度。每年配合校慶的各類體育競賽是無班不與的盛事,而每學期體育課的各項球、田、徑也從不馬虎。高二上學期期中時考兩人排球低手傳球對打,我怕連累partner而多天留校練至天黑,而她也好心留校陪我教我,還有一個週末也專門去學校練,結果我們得到滿分!(是班上為數眾多的滿分之一)從小運動不發達的我興奮地在週記上大書特書,並且從此有信心,知道體能活動一樣可因學習與練習而進步。我還記得高三時要考1500公尺長跑,敝班同學硬是去向老師打聽出來幾分幾秒之內為九十分,幾分幾秒之內為滿分,然後從學期初開始每天留校自習前後練跑,結果我們班全班有近一半得到九十分以上!說是好強與在意成績,我想那是有的,但同時也是「努力」這項價值的呈現。而放眼綠園之外,又有幾處有此共通之價值呢?女校或許在某些事上使得女生好強的個性得不到調和,但在那青澀的年紀裡,我慶幸我讀了女校,一來延後愛情的考驗(印象中那時班上四十多人只有約少於五位同學交男朋友),二來整個操場都是我們的(大抵凡男女合校的操場大概都少見女同學身影)。而北一女中更清楚明確地要求女學生們要看重自己獨立而完整的價值,並且進一步負起責任。

看著各媒體報導北一女中校慶,頻頻引用「齊家治國,一肩雙挑」等北一女中校歌歌詞,我心血來潮地哼起校歌的弦律,希望能幫助我回憶起完整的歌詞。走在有月光照耀的回家路上,我哼著哼著竟也恢復了記憶。

「唯我女校,寶島名高;莘莘學子,志氣凌霄。
公誠勤毅,校訓孔昭,齊家治國,一肩雙挑。
修養健全人格,具備科學頭腦,力行三民主義,實踐國父遺教。
為國家盡至忠,為民族盡大孝,繼往開來,為我女界增光耀。」

伴隨著校歌,我也又模糊又清楚地回憶起當年飛揚的青春及志氣。唱著唱著,一邊想起那美好的青衫歲月,一邊受到了「繼往開來」等詞句的鼓勵,不覺胸口微微發熱了。


《舊作於2003.12.12 北一女一百週年校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