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前請讀:《出谷紀》Ch.1~完(線上天主教聖經:http://www.catholic.org.tw/bible/

   

第十三章第17節:上主想:「怕百姓遇見戰爭而後悔,再回到埃及。」(實在是很親切的語法:「上主”想”」!)天主指遠路讓以民繞道,是因為以色列人還沒準備好面對新生活,事實上每次法郎在天主降災後又加深迫害,以色列人都怪罪梅瑟,他們真的還沒準備好擺脫奴役的身份,做大能上主的子女!接下來的路程中,以色列人死性不改,念念不忘埃及的生活,遇到了困難就咒罵梅瑟,也等於是咒罵天主。可是天主「白天用雲柱,黑夜用火柱」,繼續耐心地時刻陪伴帶領。厄瑪奴爾!(註4)其實我們也沒什麼好笑以色列人的,我們也常說:「為什麼天主讓我生這個病?」「為什麼天主不讓我的期待實現?」第14章第5節,法郎後悔了:我們放走以色列人,不再給我們服役,這是作的什麼事?」不止法郎後悔,14章第11節,以色列人向梅瑟說:「你帶我們死在曠野裏,難道埃及沒有墳墓嗎?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我們在埃及不是對你說過這話:不要擾亂我們,我們甘願服侍埃及人,服侍埃及人比死在曠野裏還好啊!」(還在念念不忘埃及!)  

 

問題在於:以色列人是不是真的相信天主?(這個問題在出谷紀中一直出現)過紅海這麼大的事,就是要以色列人相信,在看來不可能之處,事成了,天主一直在。唯一重要的是「相信天主」。  

 

過紅海這件事上,我們看到了諾厄方舟的圖像。而過紅海同時又是洗禮的象徵,法郎被紅海阻隔、淹沒,再也無法追趕,以民終於自由。而基督徒領洗,則是再也不受邪惡綑綁,再也不做罪惡的奴役!

經上記載天主從埃及人手中救了以色列人,以色列人自由了,高唱凱旋歌。但才唱完,走了三天沒水喝,又罵起梅瑟;沒東西吃,也抱怨。(註5)人就是這麼脆弱,少了喝的吃的就抱怨;而天主也真有耐心,給以色列人喝泉水,吃瑪納(註6),而瑪納一吃就吃了四十年!以色列人每天收每天吃,不用多收、也不能多收。這讓我們想起天主經 / 主禱文:「求禰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 天主天天照顧,絕不短少,時時刻刻同在。這是以色列相信的神,也是我們今天相信的神。

前面提到,天主稱以色列人為長子,表示其他國家民族為其次子、三、四..。天主愛普世萬民。這提醒我們,我們在教會想事情,也要想到、要愛不分教會內外的人。天主即使打擊埃及,也是仁慈使其回頭;而天主之召選以民,是要是普世得益。第十九章第5節:「你們在萬民中將成為我的特殊產業。的確,普世全屬於我,但你們為我應成為司祭的國家,聖潔的國民。」而以色列人的確保存了他們與天主往來的歷史、紀錄,幫助普世一同認識、接受天主作為父親。

接下來我們看到以色列人反反覆覆,一下子信誓旦旦,誇下海口「凡上主吩咐的,我們都要做」(十九:8,二十四:3);但很快地又埋怨懷疑。這似乎也是常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不是嗎?

再來看始記載很多以色列人的法律。法律在各個文化中,都很消極、負面。不准做什麼、做了什麼要如何如何處罰。但是為什麼以色列人這麼愛法律呢?「法律」,對以色列人來說,可以指梅瑟五書,或者全部舊約,或者指全部以色列傳統。法律等於通往上主的道路,是與天主在一起的法門(註7)。不過法律也是時間內的產物,耶穌來,提升了法律。

我們說「十誡」,不過「十誡」不是非常好(不好聽、涵意不夠完整),最好是說「十句話」。大家知道有一本書叫《天主教教理》,厚厚一大本,從來也沒想到去看對不對?(眾笑)其實寫得很好,是可以看一看的。《天主教教理》包含四個部份:信經、聖事、十誡、祈禱。信經說的是我們基督徒在信什麼,是基督徒的故事。聖事講的是我們如何進入我們的故事。十誡則是我們如何活在我們的故事中,是依尋信仰生活的方法、方式。

第一誡是「只有一神」,是天主創造萬有,除天主以外沒有別的神。這一誡也指出了生命的目的。《天主教教理》第2085條:天主造自己的肖像造人,人生活應成為彰顯天主的工具。

出谷紀第二十章第4-5節:不可為你製造任何彷彿天上、或地上、或地下水中之物的雕像。不可叩拜這些像,也不可敬奉。《天主教教理》第2116提到,雕像可以是一切的占卜、神視,都不應追求,應該拋棄。碟仙、算命、星座、紫微斗數...這一切企圖掌握未知的行為,都違反我們對唯一至高天主的尊敬和信賴。你問這些碟仙、算命、星座、紫微斗數準不準?我的答案是就怕他準。力量不來自天主,那就是來自鬼。

提到雕像與偶像,會有人問到天主教的教堂裡有很多聖像、天主教徒佩帶的十字架上有耶穌像。天主教的聖像是對於救援的提醒,來自天主的救援。聖人是得救援的前例,看到他們讓我們想起救援的保證,鼓勵人如他們一樣愛天主、對天主的救恩開放。所以出谷紀中講的是不能為天主作像,還有不能為「非神」塑像來拜。而除了聖人聖像,我們還有耶穌的聖像。耶穌不是偶像,是真神(取了真人的形象),為耶穌作像就是為神作像,因為耶穌具有人的形體。《天主教教理》第21302131條:耶穌重整了聖像的秩序和地位。而不論是聖人聖像或耶穌聖像,我們不「拜」這尊像,不「把神關在像裡」;而是藉由聖像想起救恩,表達崇敬。

出谷紀第二十章第7節:不可妄呼上主你天主的名。→第五誡:毋呼天主聖名以發虛誓→其實不只不發虛誓,是「不發誓」。基督徒是真理之子,天主是唯一真理,是就說是,非就說非,毋須發誓(註8)。

我們今天沒辦法說完所有誡命,以下只再帶過部份。出谷紀第二十章第8節:應記住安息日,守為聖日。守安息日是以色列人對於天主的創造表達同感(天主在第七天休息,是為安息日),意即有一天不為工作賺錢,而專門留給神。演變到今日基督徒為紀念主為我們復活,守主日(意即主日要特別留給主,從事宗教活動與愛心服務工作),即十誡中的第三誡。

出谷紀第二十章第13節:不可殺人。《天主教教理》第22612266討論死刑,解釋了為什麼天主教不是完全絕對地反對死刑。(註9

出谷紀第二十章第17節:不可貪你近人的房舍。不可貪戀你近人的妻子、僕人、婢女、牛驢及你近人的一切。再往後讀聖經,我們會讀到達味覇佔他部下妻子的故事、以及有一王佔鄰人葡萄園的故事。勿貪他人妻、勿佔他人財物;這說的是全天下其他女人都可以要,全天下其他園子都能擁有(故事中是說那王本來要出錢買,鄰人死不肯賣),但人偏要那不能要的。(這也讓我們連想起人偏偏要吃園中唯一天主說不可吃的果子!)

22章至第23章是屬於人間事務的法律。第24章中,天主與梅瑟立約。第2416-18節:上主的榮耀停在西乃山上,雲彩遮蓋著山共六天之久,第七天上主從雲彩中召叫了梅瑟。上主的榮耀在以色列子民眼前,好像烈火出現在山頂上。梅瑟進入雲彩中,上了山;梅瑟在山上停留了四十天,四十夜。4040夜。40在聖經中是試探的數字,number of testing。幾乎所有40都跟試探有關;以色列人在曠野中走了四十年,在埃及為奴四百年(十個40);後來在新約中,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天四十夜後受試探(瑪四;路四)。

2531章中,天主告訴梅瑟怎麼製造約櫃。而都到了第32章,以色列人居然塑金牛來拜。天主試探、訓練梅瑟是否真的認識天主與天主的許諾,第329-13節:上主又向梅瑟說:「我看這百姓,真是一個執拗的百姓!你且由我向他們發怒,消滅他們;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梅瑟求上主他們的天主息怒說:「上主,你為什麼要向你用大力,用強硬的手臂,由埃及國領出來的百姓發怒呢?為什麼要叫埃及人說:他是惡意領他們出來,要在山中殺死他們,由地面上絕滅他們呢?求你息怒,撤銷要加於你百姓的災禍。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巴郎、依撒格和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向他們起誓說:我要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繁星那樣多;我所許的那整個地方,必賜給你們的後裔,叫他們永遠佔有。」梅瑟記得祖先亞巴郎也如此跟天主「討價還價」,梅瑟真的懂了天主的心意,是願意祂的子女得救而非受審判被消滅的心意。  

              至此我們很清楚看到梅瑟的地位,是當時天人間的媒介。而這媒介後來是耶穌(瑪竇寫福音,即扣緊寫「耶穌即是梅瑟所預言的那一位」)(註10)。前面說到梅瑟在山上停留了4040夜,這4040夜既試探百姓,也試探梅瑟;前者沒過,後者過了。

        我們在讀聖經時要特別注意一些重覆出現的數字或圖像,因為彼此間常是互相指涉關聯的。第2531章中,記載了七次「上主說」→對應創世紀一開始對於天主創造的紀錄中,七次的「天主說:à天主領以民出埃及,是「再創造」。而第32章中以色列人的跌倒,也對應到在樂園中,亞當厄娃的跌倒。

天主告訴梅瑟要造約幕、約櫃,這是天主要天天和人在一起(因為人軟弱小信,所以以有形之物幫助人)。到我們今天更幸福了,聖堂中有耶穌聖體,既有形具體,又真真實實是天主臨在。

32章第26節:梅瑟說:「凡屬上主的,到我跟前來!」à是該做出選擇的時刻了。肋味家殺人,看似殘酷殘忍,但是是表示在信仰中要做出決定,做出奉獻。因此,自此司祭職成為助味家族的專屬。

33章中,以色列人在經過第32章的大事後,在曠野中繼續走。從第12節開始記錄了一段梅瑟與上主間非常親密的對話。梅瑟對上主說:「看,你吩咐了我,叫我引領這百姓,但沒有告訴我,你派誰與我同去。你還說過:提名選了你,你在我眼中得了寵。如果我真在你眼中得寵,求你把你的道路指示給我,叫我認識你,好在你眼中得寵。也請記得這民族是你的百姓。」上主回答說:「我必親自去,使你獲得安所。」梅瑟對上主說:「你若不親自去,也別叫我們從這裏上去。 人怎樣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中得寵,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行,而我和你的百姓有別於地面上所有的人民?」上主回答說:「連你所求的事,我也要作,因為你在我眼中得了寵,我提名選了你。」梅瑟以無比的信任向上主求,而上主親口允諾:我必親自與你同行。這也是對我們每個人說的,我們再一次要高呼:厄碼奴爾!上主與我們同在!

總結來看,我們可以說出谷紀的故事說的是:真理使人自由,信仰使人自由

本週進度請讀戶籍紀共36章(離開西乃山後40年,人在神面前走,所發生的事情)。

 以下為 Q & A

 Q1:出谷紀中說人不能面見天主,否則會死。但在創世紀中又說過亞巴郎見了天主。何故?

A1:關於亞巴郎是否真的面見天主?以色列人在看他們這段記載時也有很大的爭議,因為亞巴郎真的是唯一例外能面見天主的。是寫作上的比喻?或是對亞巴郎有特別待遇?都有支持的看法。

 Q2:神父說上主降災也是要埃及人認出祂是真神,可是舊約中一直出現的文字是「上主使法郎心硬」,看起來實在很不舒服,為什麼這麼寫呢?

A2:猶太人說話,什麼都說「天主造成」,並不是指天主刻意使人心硬,而是「天主使人生、使人死」(所有都在天主權下),比較是「天主允許」的意思。

 Q3:神父說到一些占卜「力量不來自天主,即來自鬼」,聽起來好恐怖。那請問什麼是屬於一些自然的訊息?什麼又算是求鬼?

A3:我們不是否認一些靈媒靈動等現象,這些現象確實是存在而不可否認的;我們擔心的是,這些力量來自哪裡?另外一些如花精、或是一些天然礦物或微量元素對人體的特別不得了的好處,我們在有限中,必須承認還有很多我們所未知處,只能說是「危險的」。重點是,我們不當尋求天主以外的救援。而要說奇蹟,人的悔改是最大的奇蹟


4:厄瑪奴爾!以馬內利! Emmanuel!意思是:上主與我們同在。 

 5:這讓我們聯想起新約中記載耶穌說:「不要為你們的生命憂慮吃什麼或喝什麼,也不要為你們的身體憂慮穿什麼。難道生命不是貴於食物,身體不是貴於衣服嗎?」(瑪竇福音第六章25節)

6:瑪納在希伯來文即:「這是什麼!」之意。

7:這也是為什麼保祿(保羅)告訴外邦人不用守以色列法律,猶太人非常生氣的原因。

8:瑪竇福音第五章34-37你們總不可發誓:不可指天,因為天是天主的寶座;不可指地,因為地是祂的腳凳,不可指耶路撒冷,因為它是大王的城市;也不可指你的頭發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白或變黑。你們的話當是: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他多餘的便是出於邪惡。

9:我稍後會再補上原文。

 10:天人間有媒介不是為了要阻隔一般人,相反地,是要幫助還無法直接與天主來往的人(例如信心不足的人)。而耶穌來,自己做了天人間的中保,所有人藉耶穌而與天父修好,再也不需要其他的媒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