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文姊姊:

告訴妳一件晴天霹靂的事。

那位邀請我一起禱告的朋友今天結結巴巴地說有事要告訴我。

她說,因為他們很開心和我一起祈禱,便在聚會中告訴了他們牧師,結果他們牧師叫他們不要這麼做,因為「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

她說他們很為難,不知道怎麼開口告訴我。


我好難過,我說不出話來。


我可以體諒他們牧師想保護他們,但是我看到了基督的肢體互相撕裂。什麼叫信與不信?我是信的,不信的是指誰?還是誰創造出了另一個上主?或是耶穌留下了另一部聖經?是誰選擇與誰分裂?

這也是我很傷心的地方,到底有多少的指責和批評是出於了解、或至少是試圖了解之後呢?

所以我們對於還不認識主的人絕口不提上主,不能說感謝主,因為他們不了解,所以會曲解?

我不明白,真的不明白。

我所在的天主教會的教導,是要尊重所有人、與所有人和好,不為了什麼,只為了他們同樣是主所造所愛的。而這份和好,要先從同樣稱上主為父的兄弟姊妹們開始。和好不是我一味地認同你說的所有神學或教理的解釋,而是說,我們互相承認對於神的國有繼承權,承認「你是主所愛的」、「你是愛主的」。

我被重重地打擊了。我很難過,幾乎要哭了。

當然這只是很小的一件事,但也很大,像我對於可以在辦公室有同樣信主的朋友的興奮一樣大。就在這也很小也很大的事上,我看到主的子民正是世上行分裂的人們中的一份子。

親愛的小文姊姊,原諒我很情緒化的這封信。因為我想既然妳之前給了我回饋,想必妳懂我當初(不過也就是兩天前)的快樂,也會懂我現在的失落吧...。




欣欣


《舊作於2003.04.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