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月來我新培養了一個嗜好。

一週中我總找一兩個中午,在工作的小城中信步閒逛。小城很小,土地面積僅跟中正機場一樣大,人口卻跟宜蘭一樣多(註1);是個台灣典型的、毫無規劃、完全依照自然的發展順序而自成一格的住商混合城鎮。從熟悉的路口出發,彎向從未去過的方向,發現未曾見過的店面,然後又意外地切回曾經駐足過的街道。漸漸地,我常是期待著每週這一兩個與自己約會的中午。

即便是冷,只要沒下雨,寒風中扯著衣領邁開步伐,要不了多久也能鬆開緊繃的肩頸而微微覺著從身體內發出的一點熱力。在這些悠哉漫步的中午,我近乎自戀地以獨身女子的優雅與自己親密相處;不期然地又能在些好店裡看到實惠價格,同時享受了主婦持家的樂趣。

每次閒晃幾乎都是不同路徑,不過主要可分成兩類。一類且稱為市鎮類。小城街道阡陌縱橫,我通常選不是最熱鬧的區域大兜圈子。這類的閒逛偶而會意外地從繁華大路上突然轉進闃無人聲的住宅小巷而能在城市裡享受片刻的幽靜,偶而則能有意想不到的物質上的收穫。像是看到一間價廉物美的手工雜糧麵包店正特賣,像是今天才剛以很低的折扣帶回來的坐在沙發上的兩隻貓(註2),或是上週遇到一家午間只賣輕食但免費奉送很好的咖啡的小館。有時候也會有些好笑又有點冷的發現,像是觀察到某某路段在兩個紅綠燈間就有三家超大尺碼服飾行;或也能體會到一些民生,例如明明很優秀的烤鴨老鋪卻不敵瞎搞一通的速食店。另一類我稱為公園類,就是閒逛路徑以公園為目的地、或包含公園。按比例來看,小城有一座不小的公園,我已走過了至少三四種去公園的不同走法。不論大逛公園後在不遠處的小攤吃碗乾麵,或是帶塊Cheese cake三明治之類的到公園涼亭野餐,都是不錯的選擇。中午時分,公園裡多為老人孩子,我幾乎算是突兀了。可是我一樣與老人孩子們享受冬陽,一樣隨意扭腰擺手地伸展;好像也就成為了某種自然。

法文中的「閒逛」,字面上就是「遛自己」,頗貼近真實而令人莞爾。有的時候是我想透透氣的靈魂遛著我的身體,有時候又是我想活動活動的身體遛著我的心靈。真的滿有意思的,令人愉快。:)


註1:永和的面積等於中正機場(5.5平方公里),而中永和的人口總數約與宜蘭縣市的總人口數相等。
註2:是貓的擺飾而已啦,我不可能中午閒逛到買了兩隻貓,還打折哩!:P
註3:圖片摘自萬能的Google:http://www.focusgallery.nl/albums/album10/strol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